可持续运营管理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2017-12-22 13:05: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12月21日—22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的2017年可持续运营管理论坛在西安举行,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师生代表等共2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此次论坛重点聚焦制造业和服务业可持续运营管理“中国方案”的研究探讨。

  12月2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境保护处处长雷文,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穆西,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等出席。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在论坛上致辞( 郭友军 供图

  张卫红首先代表主办单位,欢迎国内外领导和嘉宾来校参加论坛。他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梳理了学校在管理学科建设发展的特色工作。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切实提高国内高校在可持续运营管理相关领域内的办学实力,推进该学科的发展进步。”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境保护处处长雷文(郭友军 供图 

  雷文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和与会代表们分享了对工业绿色发展的认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大力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形成绿色生产方式。

  

  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穆西(郭友军 供图 )

  穆西表示,陕西是中国能源资源富集之地,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国内外专家积极对话、互通有无、增强了解,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打造能源发展的绿色新高地;同时,创新战略协作机制,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变化,在管理创新、技术合作、项目策划深入探讨,提升水平。

  论坛以可持续运营管理科研、教学与实践为主题,涵盖了可持续运营管理的学术前沿、人才培养、企业实践和国家政策导向等方面。论坛旨在促进可持续运管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分享该领域先进研究成果和企业实践经验,了解国家在该领域的法规政策导向,切实提升中国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企业实践水平。

  随着不可再生资源的过度消耗、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社会问题的层出不穷,“经济、环境、社会相互协调”的发展模式逐渐受到关注。1987 年,“可持续发展”在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上被正式提出,1994年,“经济、环境、社会”三重底线原则建立,现今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发展理念。1997年,中国把“可持续发展”确定为“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的战略,后又成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又把可持续发展推到了新的高度。

  随着人类对生存环境恶化的担忧日渐加剧、政府法规政策的强制约束逐渐增加、消费者对环境友好型产品的需求偏好不断提高,可持续已成为运营管理中制定各项决策的重要基准和追求目标。刘晨光教授表示:“可持续发展需要以运营管理为重要手段,运营管理需要以可持续发展为重要目标”。

  据了解,可持续运营管理是运营管理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时代产物,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新兴的前沿交叉领域。国际范围内,关于可持续运营管理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发表于2005 年,自此以后,该领域发展迅速,如今已成长为一个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伴随着学术研究的开展,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佐治亚理工等世界知名高校相继开展了相关的教育,与此同时,大量先进企业的“可持续运营管理”实践也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中国,可持续运营管理还是一个较新的研究领域,学术研究、企业实践亟待推进,大学开展的相关教育还有待深化。

  开幕式后,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永清环境科技产业集团、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陕西法士特集团、东北财经大学以及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同志社大学、希腊雅典国家技术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生态文明建设、工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再制造、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等内容,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正扎实推进可持续运营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2014 年学校成立可持续运营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6 年管理学院把可持续运营管理确定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两大方向之一,2017 年西北工业大学将可持续运管管理列入学校“双一流”建设重要学科方向。

  论坛还特别安排了对部分企业创新实践的实地考察,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经验,进行现场观摩研讨。(供稿 西北工业大学 王凡华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