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万米全水深声学观测潜标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实验成功

2017-12-26 13:59: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研制的国内首套万米全水深声学观测潜标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实验成功。西工大航海学院海洋观测与探测技术研究团队牵头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合作,经过近1年的精心准备,完成了万米全水深声学潜标的设计、研发、测试以及马里亚纳海沟声学观测实验方案的设计论证。

  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上目前已知的最深海沟,位于菲律宾东北、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太平洋洋底,最深处深度约为11000米,堪称地球“第四极”。海沟的特殊性质使其海洋动力过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生物种群分布及起源、地球深部碳循环与开阔大洋相比具有不同的特性。马里亚纳海沟是探索海洋动力过程、物质与能量输运、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壳幔结构及极端环境下物种起源的最佳天然窗口,同时是研究深海科学与技术的最佳场所。

  

  马里亚纳海沟及挑战者深渊(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科学家已围绕海沟生物多样性、系统起源与进化机制、海沟古菌、病毒特征与功能等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了系列研究,但是关于马里亚纳海沟声学特性的相关观测和研究极少。此次声学实验在西工大马远良院士和中国海洋大学田纪伟教授悉心指导下,围绕马里亚纳海沟海洋环境噪声分布特性及海沟声学传播特性等重大科学问题,经过近1年的精心准备,研发了万米全水深声学潜标并完善了海上实验方案。海上实验中,实验团队克服了恶劣海况等困难,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成功布放并回收了万米全水深声学观测潜标,实现了海沟声学特性的全水深观测,声学传感器覆盖深度范围为200m-9300m。实验团队还在马里亚纳海沟沿海沟方向、垂直海沟方向进行了定点声源发射,获取了马里亚纳海沟声学传播特性观测资料,为揭示世界最深海域声传播规律奠定了基础。同时,在马里亚纳海沟长期综合观测潜标上挂载了6个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制的自容式声学传感器,计划在2018年11月回收。届时,将获取到马里亚纳海沟全年的海洋环境噪声观测资料,是聆听海洋最深处的声音、探索发现海洋最深处未知声学奥秘的第一手资料。

  万米声学观测潜标(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万米自容式水听器(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据了解,西工大海洋观测与探测技术研究团队在杨益新教授的带领下长期开展海洋观测、声学探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近两年连续获得了国家首批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等资助。此次马里亚纳海沟全水深声学观测实验的成功开展,为海洋观测与探测技术研究团队进一步深入研究深海声学传播特性及深海环境噪声场分布规律奠定了重要基础。(供稿 西北工业大学 史阳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