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苏丹女孩的中国妈妈

2017-12-28 10:10:4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见到记者后,张秀兰拿出了一叠照片,这些都是她和苏丹人民友谊的见证。其中,有一位漂亮的苏丹女孩,名字是她起的,还跟她姓张,叫友谊·张。

  自学阿拉伯语 两次援外

  援外,最好要掌握外语。为了能够更好地和苏丹人民交流,当时在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班的张秀兰,想着一定要自学阿拉伯语。

  1978年10月,31岁的张秀兰作为第10批医疗队员赴苏丹援外,在阿布欧舍医院工作期间,她承担了每一台手术的配合工作,包括外科、妇产科、口腔科、耳鼻喉科,还负责培训阿布欧舍医院的护士一些基本护理技能和手术配合,培养他们的消毒和无菌观念。

  她是前10批医疗队员中年纪最小的队员,也是队里唯一一名护士。张秀兰自学半年阿拉伯语,口语说得也不错,她在工作之余和其他人一起交流学习,教当地人学习歌曲《东方红》。1993年7月,她再次赴苏丹援外。

  她是苏丹女孩的中国妈妈

  “这张照片上的女孩叫友谊·张,名字是我起的,照片是我第二次去苏丹时拍的。”今年70岁的张秀兰说,孩子的父亲尼买滋是医院的麻醉师,母亲母纳是妇产科的护士,很多时候他们三个人一起工作,共同协助医生手术,慢慢地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尼买滋的家就在医疗队住所旁边,尼买滋夫妇时常邀请张秀兰到家中做客,他们不仅是工作中的搭档,也成了生活中的朋友。

  张秀兰说,母纳生孩子时,让她给孩子起名字,她张口就说叫“友谊”,想着孩子能成为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友谊的见证。母纳当场表示,孩子跟张秀兰姓张。“我当时太激动了!”张秀兰说,后来,孩子不到百天时,她回国了。

  15年之后,张秀兰再次来到苏丹,见到了尼买滋,遗憾的是母纳因难产去世了,友谊·张已出落成翩翩少女!尼买滋给孩子说,张秀兰就是孩子的中国妈妈,并且提出给“母女”二人拍照留念。

  从苏丹回来后,张秀兰时常念叨友谊·张,女孩子喜欢耳环、戒指和项链,她专门托后续援外的队员送去自己的心意。(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霍宇飞 冯翠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