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硬科技” 将“小动漫”做成“大产业”

2017-12-29 14:04: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飞鸟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导演王裕民(权力  摄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提起西安,城墙、兵马俑、碑林……有太多象征永恒的东西,多个伟大的时代也都在这里镌刻。今天的西安,除了古都的盛名之外,也是率先提出“硬科技”小镇概念的城市,是一座背负创业者理想和信念的城市。

  “硬科技”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西部云谷作为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园区,为创业者提供了近百万平米超速无线网络全覆盖的众创空间、一站式创业服务中心。走进西部云谷,发现这里和传统的办公区域截然不同:布满活力的创客咖啡,以及餐饮、超市、公寓、健身等配套设施,像是一个创业者们造梦的乌托邦。

  2017年5月,由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与陕西飞鸟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西部动漫产业基地”正式成立,坐落于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如此重视动漫产业,陕西飞鸟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明锦说:“动漫也是‘硬科技’。动漫产业迅速发展,让各种特效、渲染、真人动作捕捉等技术不出陕西就能解决。”

  从动车升级磁悬浮

  陕西飞鸟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区域由明亮色块构成,清新活泼。陕西飞鸟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导演王裕民介绍文化墙上的兵马俑浮雕——仔细看这是由数个废旧键盘、鼠标组合而成,漆上金属色,这个艺术作品既古典又现代。王裕民说:“每次看到它,就仿佛看到了凝结饱含着十年的辛酸付出。”

  崔明锦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拿盖楼来说,飞鸟一直在做地基,我们想盖100层的高楼,但曾经的条件承载不了我们盖楼的速度。”飞鸟动漫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经过多次多地考察后,决定落户沣西新城西部云谷。

  回忆第一次来到云谷的情景,崔明锦露出笑颜说:“我觉得云谷太好了,做动漫很适合!云谷的气质非常现代化,勇于创新走在前沿,我们看到这里的大数据云计算,动漫的发展也需要数据的支撑。动漫应与科技、工业相结合,不能只局限在文化的单车道。来到云谷,就象搭上了磁悬浮列车。”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动漫产业是个大产业,西部动漫基地的建设,对于陕西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科技创新,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小动漫是个大产业,我们政府会和飞鸟动漫以及入区的所有企业共同努力,一起把动漫产业做大做强。”

  把厚重的历史用动漫表现

  穿梭在飞鸟动漫的办公室中,看到动漫人的手灵活地游走在手绘板上,天马行空的想法灵动地跃然在屏幕上,非常神奇。

  陕西飞鸟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支专业创作团队2011年创作的原创动画短片《太阳神树》荣获了第八届德国汉堡国际动漫大赛“中国国家奖”;2012年原创水墨动画短片《秦俑》参展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被授予国际荣誉奖项;2014年电视动画片《大秦五行少年传》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并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优秀国产动画片奖,同年入选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荣获了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5年公司原创动画电影《张骞传奇》入选国家文化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2016年国家广电总局颁布《张骞传奇》电影拍摄许可证。

  王裕民说起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心生感慨道:“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运用动漫影像的表现形式,传播我们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张骞传奇》将在2019年上映,讲的就是丝绸之路上的故事,我们在遵循历史的原则上进行艺术加工,弘扬正能量。”

  崔明锦同时也表示:“谁说我们陕西没有动漫?陕西的文化要不断挖掘,定位原创,把陕西历史文化用动漫的语言活泼地表现出来。我相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加上沣西新城的大力扶持,未来几年,陕西动漫产业的增长会非常迅速。”

  据了解,西部动漫产业基地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一期,现已搭建起功能先进、服务周全的动漫产业孵化平台,预计年孵化动漫企业20家左右,年产值可达亿元以上。基地的成立将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动漫产业互联互通、促进文创发展交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动漫产业在文化产业国际合作中的先导作用。(文 | 赵乐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