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主持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

2018-01-09 15:00: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陕西省36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由西安交通大学主持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奖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西安交通大学主持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热质传递的数值预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创新团队(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热质传递的数值预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创新团队,该项目面向基础研究及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热能的高效清洁利用,在热质传递与流动问题的数值预测理论与方法、高效低阻气体及液体换热技术、国防高效热防护技术及装备研发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创新研究。

  金属材料强韧化的内在与外在微纳尺寸效应,该项目针对金属材料强度与延韧性之间本质存在的倒置关系难题,在具有三种典型晶体结构的金属材料中发现了其内在与外在微纳尺寸效应及其耦合对强韧化作用的新规律和新机制,为提高其强韧化水平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新思路。

  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多相流能质传输集储与转化理论及方法,该项目通过研究太阳能到氢能整个传输转化过程中反应体系、相界面、催化剂颗粒三个层面及其之间的能质流动和传输、转化和反应、及其互匹配机制,提出了大幅度提高光氢转化效率的新理论新方法,实现了能质高效低阻传输、吸收、集储和转化。

  高动态MEMS压阻式特种传感器及系列产品,该项目历时10年,提出了基于微纳力学耦合、干扰预处理及无频损失封装的传感器设计新思路, 发明了高动态 MEMS 压阻式特种传感器及系列产品, 解决了国防及石化等领域的应用急需。

  先进核动力系统多因素跨维度强耦合动态分析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 20 项、软件著作权 24 项,出版专著 1 部、教材 2 部。主要成果通过了科技部、原总装备部、国家能源局等组织的项目验收,结论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使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达到新的起点”“弥补了国内研究空白”“优于国外同类技术”“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该项目结合国家金税工程需求,针对税务数据面临点多线长难验真、省际孤岛难共享、高维特征难建模、偷逃骗税难发现、纳税诚信难评价等难题,创造性地将复杂网络理论应用于税务数据分析,提出“纳税人利益关联网络”概念并攻克相关核心技术,成功用于发现偷逃骗税疑点及纳税信用管理,历经 10 年研制出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软件系列产品,包括个人税收管理系统、指标管理系统、 风险管理系统、 信用管理系统等。

  气液固凝并吸收抑制低温腐蚀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该项目历经20年的机理研究和工程实践,突破了传统理论认为烟气深度冷却过程中硫酸露点温度为定值的观点,发明了SO3/H2SO4浓度、 硫酸露点温度和低温腐蚀性能的检测方法及装置, 提出了通过气液固三相凝并吸收从而抑制烟气深度冷却低温腐蚀的技术路线, 实现了低温腐蚀的有效防控。研发了系列烟气深度冷却器及系统、装置及产品, 并实现了大规模工程应用,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和创新成果金奖。(供稿 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