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近两年来又投入31亿元治理渭河 让“母亲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2018-01-09 09:13:4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从陕西省政府了解到,陕西省从2011年以来持续加大治理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力度,在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的基础上,近两年来又投入31亿元,加紧实施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使得渭河这条三秦大地的“母亲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渭河被称为陕西的“母亲河”,东西纵穿陕西腹心地带——关中平原,滋养着八百里秦川,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渭河防洪和生态问题日益突出。2011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渭河陕西段综合治理。经过沿渭各级党委、政府和水利部门近5年时间的共同努力,渭河全线630公里堤防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建成支流入渭口堤防交通桥54座,建成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15万亩(1万公顷)。渭河下游103公里南山支流堤防加固工程全面完成,5条南山支流蓄滞洪区和3条支流防倒灌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统筹实施加高培厚堤防、水量调度、绿化治污等重大工程,渭河综合治理一期基本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2016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在总结渭河治理一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从渭河甘陕交界到潼关入黄口,沿堤防向两侧按城市核心区200米、城区段1000米、农村段1500米进行控制,设立渭河生态区。在长约512公里、宽约1公里至6公里范围内,形成一个涵养水源、改善气候、削减雾霾的绿肺,对渭河进行全面、系统的保护。两年来,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进展顺利,累计投资31亿元,完成渭河生态区滩面治理10万亩,实施水面景观及河滩自然修复3.84万亩,一批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相继建成,成为百姓休闲健身好去处。(记者 石志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