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CNAS/CMA食品农产品检测实验室 即将落户渭南

2018-01-11 10:20: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委派专家评审组对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CNAS、CMA“二合一”现场评审。这是该实验室首次参加现场评审,此次评审的顺利通过,标志着该实验室即将成为渭南首家CNAS、CMA食品农产品检测实验室。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渭南市是陕西省的东大门,是食品农产品的优产、高产地,也是食品农产品的内销、出口聚集地。政府对辖区产品质量的评估、农户和企业向市场展示产品质量的信心,离不开检验检测数据的支撑。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民心所向”为出发点,不忘初心、攻坚克难,致力于CNAS、CMA实验室筹建,力求使渭南人民在“家门口”即可获得高质量、便捷的检验检测服务。

  首家CNAS实验室意义重大。CMA是国家计量认证标志,是作为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最基本的要求。计量认证是我国通过计量立法,对为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检验机构(实验室)进行强制考核的一种手段。CNAS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英文简称,该委员会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制度已融入国际认可体系,并在国际认可互认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通俗来说:在我国设立的第三方实验室,必须通过CMA认证,这是强制要求;而CNAS是非强制的,属于能力认可,要出具国际上认可的检验检测报告则必须通过CNAS认可。

  据悉,渭南有多家获得CMA资质认定的食品农产品检测机构,但同时具备CNAS认可的实验室却没有。为了获取国外官方、客户所认可的检测报告,出口企业需要跨市,甚至跨省送样检测,时间漫长、经济成本居高。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打破这一困境,自2015年7月开检以来,着手推进实验室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建立起实验室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检测能力,改善环境条件,丰富仪器设备配置,以充分满足检验检测工作的需要。2017年年底,CNAS/CMA考核组通过全面地现场考评,最终决定对该实验室申请的食品、小麦粉、水果和蔬菜、植物油、动物源性食品、乳与乳制品和婴幼儿食品、调味品、饮料饮品、蜂蜜、食品添加剂、生活饮用水、包装饮用水、化妆品等13大类产品中的添加剂、非法添加物、重金属、农兽残、营养元素、理化指标等检测项目予以推荐。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在渭南检验检疫局报检的一家出口企业了解这一情况后,激动地说:“终于有了家门口的CNAS实验室,以后我们再也不用千里迢迢送样品到外地实验室检测了,省时省钱又省心,真是太好了!”渭南市政府主管领导也对该局积极开展实验室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检验检疫落实“放、管、服”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为渭南外贸发展和“三地一中心”建设助力的好思路、好举措。

  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室主任雷菲介绍道,该实验室位于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行政大楼的4楼和5楼,与行政办公区进行了有效的隔离,建筑面积1800多平方米。为了建成高标准严要求的CNAS、CMA实验室,期间面临过许多难题,但实验室人始终坚持初心,攻坚克难,啃下了所有“硬骨头”。第一个难题是技术人员不足,技术能力缺乏。“实验室筹建初始,技术人员都是新招录的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实验室的90后“元老级”成员王晶如是说。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领导班子决定:一方面继续“招贤纳士”,在2016年陆续招录了化学、微生物、生物工程、食品等多个专业领域的,具有高学历和部分具有工作经验的人才;另一方面完善组织架构,内设有机分析室、无机分析室、微生物室和综合质量室四个部门;与此同时多次外派技术人员参加技术操作能力培训、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培训、仪器设备操作使用培训等。实验室人员参加食品添加剂、农兽残、重金属、微生物、营养成分等领域的17项共计27个参数的能力验证,均获满意结果。第二个难题是硬件有待修缮,仪器设备不足。因为检验检测对实验室的通风、电路、气路等硬件条件要求都很高,在摸索运行的过程中发现原有的房间布局或电路、气路并不能完全符合要求。实验室人员开始与工程设计公司打交道,开始和专家讨论电路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始走进别的实验室谋求“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良好路径。截止2017年底,实验室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了通风、实验用气路、双电源等改造,保证目前110余台(套)、价值12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的顺利运行,同时新建了样品冷库,为食品农产品样品的储存提供保障。第三个难题是体系亟待完善,质量有待加强。该实验室的质量负责人白小艳介绍道:“为确保检验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和全面及时,必须建立健全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人“白手起家”,亲自编写了包括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表格的四级首版质量体系,实现了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全面控制,并最终于2016年10月28日建立起了包括生物安全的质量体系并发布实施,实验室内外部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和加强。

  2017年12月30日至31日,CNAS秘书处委派4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该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CNAS、CMA现场评审。评审期间,评审组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运行情况的介绍,全面查看了实验室环境条件和布局,审查了实验室质量体系文件,检查了仪器设备档案,经过评审,考核组对申请的13大类产品的检测项目,均予以推荐。

  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室不仅将成为渭南首家同时具备CNAS、CMA资质的食品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同时它的检测范围几乎涵盖了渭南及周边所有食品农产品的检测需求。该实验室获证以后,不仅将有能力完成渭南地区所有出口法检食品农产品的检测任务,为渭南出口水果农残监测、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及日常出入境检验检疫行政执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还将有能力承接市场委托业务,提供高质量、有保障的检验检测服务;同时将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检验检疫合作”中共享检测资源,为落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发展规划助力。(供稿 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雷菲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