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汉长安城遗址保护 让文化遗产根深叶茂

2018-01-11 10:2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汉长安城西安门遗址(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赵青青):2200多年前,刘邦定都长安,始建都城,此后的210年间,这座城池发展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和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目前,它就坐落在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是我国现存规模宏大、遗迹丰富、格局明确、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统一帝国的都城遗址,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面对如此规模的都城遗址,如何保护好其“前世”,利用好其“今生”,成为了世界级难题。2012年8月,《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发布,“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管委会”也同时揭牌成立,汉长安城遗址的系统保护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搬迁安置守护世界文化遗产

  西汉王朝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全面继承了中国传统的礼、法、道等多元文化,融合开创了以儒家文化为代表,影响广泛、博大精深、传承至今的“汉文化”,形成了“汉人”、“汉族”、“汉字”等文化概念。作为西汉王朝都城的汉长安城,承载见证了整个发展过程,得到历朝历代的尊崇敬重,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变迁中,汉长安城的地表建筑虽然已废弃毁坏成为遗址,但后世没有一个朝代在城址上进行叠压建设,西汉王朝都城的整体格局完整保留至今,是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

  但随着周边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遗址区内违法建设、流动人口日益增多,遗址保护不仅受到威胁,遗址区内群众生活质量也落后于遗址区外,搬离城区内群众不仅成为历史文化保护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改善工程。

  根据《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要求,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统筹城乡、改善民生”、“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建设相融合”等工作原则指导下,2012年11月20日起,未央全区抽调200名干部,形成包村工作组,开始进行搬迁工作。经过连续作战,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9个村和1300多户企业搬迁工作。被拆迁群众安置项目建设也同步启动。据介绍,截至2017年6月底,41栋安置楼及其他配套用房工程项目已基本完成。

  在拆迁安置、机构组建、文化景区建设等大量工作下,2014年6月22日,在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顺利表决通过,未央宫遗址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这座古城遗址向世界展示着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规划建设重现历史文化底蕴

  “目前汉长安城保护面积占整个未央区的四分之一,在整个大西安建设中,它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党政办主任毛新亮指着陕西地图说。建国以来,陕西省和西安市历届政府都特别重视长安城遗址保护,在西安市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将汉长安城遗址作为文物保护区,没有在遗址区进行任何大型建设项目,遗址得以较好的保存。尽管庞大的占地面积和特殊的区位使得遗址区规划面临不少难题,但以历史文化背景的规划是必然选择。

  汉长安城不仅是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公元前138年和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欲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先后两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迈出了中国联通西域的第一步,张骞凿空西域所开辟的丝绸之路一直沿用至公元16世纪,使用时间达1800多年。此外,汉长安城是东方土木结构建筑传统的代表,对古代东方的城市营造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与古罗马城东西相对,遥相辉映,称为“东长安、西罗马”。

  2009年和2010年,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政府先后批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表示要把汉长安城遗址规划建设成为具有“真实性、可读性和可持续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园区,使汉长安城遗址成为西安市区内面积最大的生态环境优化区和区域文化功能区。在规划指导下,目前,汉长安城遗址文化景区项目已被陕西省政府列入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文化景区建设也在持续推进。据介绍,到2020年12月,要完成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特区整体保护和建设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陕西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关于陕西工作,他表示:“陕西是‘天然历史博物馆’,文物点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文物,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

  保护好、利用好汉长安城,让这座庞大的都城遗址能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充分发挥其“历史博物馆”作用。“我们始终认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是一项具有国家性和民族性的重大文物保护及民族文化挖掘传承的重要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西安实践’。”毛新亮坚定地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