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给陕西的启示

2018-01-15 16:43: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吸引游客驻足围观。(杨舒曼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近日,“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600余件精品文物再现了华夏文明最精彩的乐章。

  陕西人提起历史总是感慨追忆“陕西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历史上最鼎盛的王朝周秦汉唐在此建都”,但是很少有人深究盛世背后的故事。几千年的历史更迭,老祖宗就没给三秦大地留下些思考和启示?那就来谈谈让人自豪的盛世王朝——唐朝。

  

  “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上展出的胡人俑。陕西出土文物特别是陶俑中,少数民族的形象甚至比汉族人还多。(杨舒曼 摄)

  盛世不是偶然,是厚积薄发。唐代长安的人口达一百多万,七十多个外交使团慕名前来,三万多名外国留学生求学长安,刑事案件极少,人民幸福指数极高。展览上一个个高鼻子、大眼睛的胡人俑可见一斑。这个黄金盛世的前提是一代又一代的积累,例如唐太宗李世民的任人唯贤,唐高宗李治的务实爱民,武则天的重开“丝路”,唐玄宗李隆基早期的励精图治。

  

  “洊安庸调”银饼,现为陕西历史博物馆藏。1970年西安南郊何家村出土银饼22件,其中4件刻有铭文,内容分别是:“洊安县开元十九年庸调银十两专知官令彭崇嗣典梁诲匠王定”,“怀集县开十(开元十年)庸调银十两专知官王问乐典陈友匠高童”两种。这4件银饼系庸调税银,就是当地的庸调折变为银、冶铸成饼送交国库的赋银。(陕西历史博物馆  供图 )

  古代第一CBD(唐代长安的集市,东市和西市), “玩”的是“管理制度”。唐代的长安,是繁荣兴盛的世界贸易中心,长安城里面吃的是阿拉伯面食,喝的是洋酒,用的是罗马医术,流通的是拜占庭金币和波斯王朝银币。在国际贸易繁荣的商业市场背后,是官府对市极有力的监管。商品实行划行规市、不得假冒伪劣、市不二价,定期检查。由于唐代海外贸易的增多,唐政府专设市舶使,外国商人只要向市舶使交纳一定税费后,只要不违反唐朝法法令,就可自由经商,管理手续简便。商业的发达,使商业税收首次在唐朝出现,可谓中国封建经济上划时代的意义。以史为鉴,不管是对陕西还是西安今天的商贸发展,也许1300年前的唐人已经给出了不错的答案,陕西的经商制度和环境依然有待加强。

  

  大兴善寺,隋唐皇家寺院,中国“佛教八宗”之一“密宗”祖庭。隋唐时代,长安佛教盛行,由印度来长安传教及留学的僧侣在寺内翻译佛经和传授密宗,大兴善寺因此成为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王昊鹏 摄)

  开放包容,才是强者应有的态度。有人说人类历史上真正的文化中心有三个——公元7世纪的长安,19世纪的巴黎和今天的纽约。什么叫文化中心?有人说文化中心就是全世界的文化创造者都集中在那,而且把文化成果在那发布,那就叫文化中心。唐朝开放包容的心态,使国外流行的各大宗教在中国都建有寺庙,进行宗教活动,唐朝无所顾忌地吸引着域外文化,例如印度文化(佛教八大祖庭,六大祖庭皆立于西安)、阿拉伯文化、西欧文化等世界性文化,可谓世界之大同。今天的陕西,在文化方面已然不能达到如此高度,在其他方面也很难企及。也许是身在皇城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四方城墙。一方面,像管理者们所说,要拒绝保守,跳出城墙看陕西,但是这不能仅仅是一个口号,更应该是行动;另一方面,要敢于承认别人的好,敢于看到自己的不足。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自古就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窗口。1300多年前,盛唐时的长安城,100万人口中有5万是外国人。近年来,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陕西再次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陕西应承启前人的经验与智慧,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做法去拥抱世界,让陕西更加精彩和美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