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陕西科技十大亮点

2018-01-15 17:15: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莹):2017年是陕西科技实现追赶超越、创新驱动发展重要的一年。总结2017年,陕西科技成就硕果累累、亮点纷呈。2018年,在新的成绩中稳步向前,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陕西向科技强省的迈进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亮点一:陕西省被纳入真抓实干 成效明显区域受到国务院表彰

  2017年,陕西省科技工作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陕西省十三次党代会“五新”战略任务,按照“23222”科技工作思路狠抓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增两院院士6人,总数67人;陕西省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419亿元,投入强度达到2.19%,位居全国第8,西部第1;陕西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922.55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新增西部绿色建筑和西北旱区生态水利两个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近11.48亿元,较上年增长10.4%,全国排名第六位;被科技部列为全国四个科技特派员全覆盖试点省份之一。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7〕34号),陕西省被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五个省份之一受到表扬激励。

  亮点二: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900亿元 稳居全国前列

  2017年陕西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922.55亿元,稳居全国前列,同比增长14.93%,超额23.0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目标任务:750亿元)。近年来,陕西省科技厅不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修订《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印发《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完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加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网络建设,2017年新认定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2家,高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试点单位5家;创新技术转移服务模式,开发并上线“技术人”技术转移社交平台;陕西省技术合同交易额从2010年到2017年翻了9倍。

  亮点三:2017年陕西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6项 数量居全国第4位

  2017年,陕西省共有36项主持和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占全国三大奖授奖总数的13.28%,主持完成的通用项目数量居全国第4位。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居全国第4位;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4项,居全国第3位;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7项,居全国第5位。

  亮点四:科技精准扶贫作用凸显

  出台《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陕西省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行动计划》,着力从扶业、扶智、扶技三个方面开展科技扶贫;建立贫困地区科技需求项目绿色通道,支持11个深度贫困县项目78项,经费2635万元;在全国率先启动“3+10”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示范县建设试点工作;组建17个省级和若干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启动“反向科技特派员”计划,新增科技特派员2241人;争取科技部“三区”人才专项计划项目1195名,经费2390万元。2017年7月,陕西省被列为全国“科技特派员全覆盖”4个试点省份之一。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在2018年全国科技大会上做《加强科技扶贫、发展农业园区》典型发言。

  亮点五: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全链条培育体系。出台《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规程(试行)》,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库工作,陕西省高企培育已入库企业800余家,2017年陕西省高企数量净增380家,总量达到2209家,提前三年完成“十三五”目标(2000家)。出台《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指引》,在陕西省设立13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机构。印发《进一步加强瞪羚企业培育工作指引》,完成2018年拟支持瞪羚企业的入库工作,2017年新增瞪羚企业32家,全国排名第10位。

  亮点六: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深入推进“陕九条”落地落实,印发《陕西省校企合作共建新型研发平台省级科技计划自主立项管理流程》,推进西安交通大学等16所高校和延长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四主体一联合”研发平台,近40家平台启动建设;支持院所高校共同建立“双导师制”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建专业孵化器等“人才池”,入池研究生374名、参与导师204人。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改进加强省级财政科技计划和项目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推动科研项目和经费使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绩效化。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券,探索“大赛+项目”的科技产业化项目改革,2017年支持获奖企业立项23项,支持金额930万元。修订《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做大引导基金规模,基金到位资金总额5.592亿元,子基金总规模40.23亿元,放大效应11.4倍。

  亮点七:双创引擎作用进一步放大

  深化“企业内创、院所自创、高校众创”三种众创模式,与国资委联合印发《陕西省省属企业专业化众创空间工作方案》,评定2家省属企业专业化众创空间;校园众创空间基本实现理工类高校全覆盖,西北工业大学飞天众创空间获批第二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创新性推广“一院一所”模式。2017年,陕西省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8家、国家备案星创天地20家,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众创空间55家、星创天地50家。举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2017年“西源汇”创业服务峰会暨首届“金孵奖”评选活动、“红色筑梦、创业延安”等活动。支持陕西省11家相关社会主体举办科技创新创业类专业大赛12项,经费补助504.69万元。陕西省推荐的西安中科阿尔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全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电子信息领域)总决赛初创组冠军。

  亮点八:陕西省高新区协同联动发展

  积极发挥高新区发展联盟作用,举办高新技术产业与高新区建设专题报告会、陕西省高新区培训会议等;召开各设区市科技局局长及高新区主任座谈会;开展陕西省高新区评价工作。指导西安自创区加快建设步伐,积极发挥西安自创区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开展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支持杨凌示范区纳入西安自创区范围。西安高新区与宝鸡、杨凌、渭南、咸阳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关中高新区创新发展基金,促进创新资源和政策资源互补共享。大力推动延安、汉中、商洛升级国家高新区,支持铜川、韩城、山阳等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预计18个高新区总收入突破1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13000亿元。圆满完成2016年火炬统计各项工作,被评为全国火炬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亮点九: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

  支持西工大联合西航公司等军工单位,组建成立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9月29日,时任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主持召开了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建设发展专题会;明确了空天院组建出资、体制机制、人才引进、建设发展等重大事项;促成长安银行与西工大达成20亿元授信合作。协调推进兵器工业西安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加快兵器集团在陕仪器设备共享、基地“人才池”建设、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基金运作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步伐;与兵器集团建立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中心、科技资源统筹分中心和众创空间,发起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基金。积极争取“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落户陕西。协调组建成立陕西省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陕西省光电子集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亮点十:科技人才工作成绩显著

  印发《陕西科技智库体系建设方案》,发挥院士专家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举行陕西省高端科技智库揭牌仪式。截止目前,陕西省共培育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87个,青年科技新星718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11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99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3家。西安交通大学有望获得国家科技创新团队奖(全国仅3项)。组织陕西省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科技创新分论坛,陕西省内青年科技工作者35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建立陕西省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首次启动了陕西省杰青项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