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省鄠邑区:创新模式推动脱贫 美丽乡村提升“颜值”

2018-01-17 14:39: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玉蝉镇胡家庄村,一排排葡萄大棚顺着公路两边一直延伸,一座座新粉刷的白色房子整齐排列。宽敞整洁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农民画文化墙,充满民俗风味的雕塑,垃圾入箱统一回收,村容环境明显改善。“我们房子在帮扶下重新翻修,用上了燃气灶,生活越来越好,我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贫困户冯景涛感慨道。

  1月16日,2018年陕西省暨西安市“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中省新闻媒体奔赴一线集中采访。胡家庄村是鄠邑区城市管理局的定点帮扶村,鄠邑区城管局副局长张永茂对冯景涛一对一入户帮扶。墙壁上挂着的各种文字资料,详细的介绍了冯景涛家的情况,帮扶事项进程及时间。

  

  中省媒体奔赴一线队贫困户进行采访(李妍 摄)

  

  冯景涛家里挂着各种文字资料,介绍家里情况以及帮扶进展(李妍 摄)

  灶房换上了燃气灶 房子修缮日子有奔头

  胡家庄村现有贫困户11户32人,冯景涛便是其中的一个。

  “我一直打零工,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2017年4月父亲得了肺癌去世,家里欠下七万余元外债。”提起家里曾经的情况,冯景涛一脸惆怅,指着身后的房子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曾经自己的家破破烂烂,下雨就漏水,是典型的危房,家里的情况根本没有办法去花钱修缮,如今旧貌换新颜,让日子有了奔头。

  

  张永茂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展示冯景涛家的旧照(李妍 摄)

  

  冯景涛家修缮一新的房子门前环境优美(李妍 摄)

  张永茂表示,刚来到这个村子很是心酸,三代人同住家里却连个卫生间都没有。“作为扶贫干部,来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大家的生活环境。修建厕所、房屋粉刷、危房改造。”提到村容整治,这是张永茂的强项,他信心满满。

  说干就干。在张永茂的积极联系下,鄠邑区对危房改造补助两万块钱,剩下的一万八千元鄠邑区城管局承担,粉刷墙面、灶房改造、绿化提升,并树立以点带面的形式组织全村15余户打造最美庭院。“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让村民过个暖冬!”张永茂说。

  

  冯景涛家里焕然一新的灶房,换上了燃气灶(李妍 摄)

  房子问题解决了,如何让冯景涛彻底脱贫是张永茂的“心头事”。

  了解到冯景涛2017年承包4亩土地种植西瓜,销售面临困难,张永茂积极联系销售,收益5000余元。“要不是帮扶干部的帮助,我的西瓜可能只能烂在地里了。”冯景涛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冯景涛2017收入比去年有很大提高,2016年人均收入3393元,2017年前三季度人均收入4944.37元。

  “三变”改革村民变股民 培育脱贫动能

  冯景涛的事儿已解决,但脱贫攻坚仍然在路上。对于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张永茂如数家珍,胡家庄村共有建档立卡户68户,经过包扶单位的帮扶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已脱贫57户,目前贫困户11户32人。

  

  胡家庄村探索实践“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李妍 摄)

  2011年,胡家庄村与西安荣华集团联姻,探索实践“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胡家庄村93户约400名群众委托合作社作为股权代理人,将300多亩土地以3年土地流转金折价入股,开启了企业与农民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精准扶贫新门路。

  目前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93户发展到现在的187户,群众参与度由最初的42.3%发展到现在的85%。2009年,胡家庄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680元,到了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700元。2017年胡家庄村被确定为西安市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

  “我把5亩土地流转西安荣华集团,每亩每年1200元,年底股金分红每亩每年50元,每年流转金收益6250元。”冯景涛说。

  据悉,胡家庄葡萄庄园在股权结构、企业管理、运营机制上,跳出了传统的思维定式,探索出了“公司+股权+土地流转金”产业化经营和企业化运行方式,保证了农民“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业”,实现了企业、村组、农民利益的共赢。

  通过“资本下乡”的方式,将胡家庄入股农民的土地以3年土地流转金形式入股企业。荣华公司将陕西省扶贫办拨付的100万产业扶贫资金直接用于胡家庄村量化成股金给农户,村集体雪葡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民股权代理人参股到融合公司,使得农民真正变成了股民,走出了一条企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的脱贫攻坚好路子。

  胡家庄村的“三变”改革加速了胡家庄村农业产业化的步伐,盘活了土地资源,资源变成了资产,以资产折价入股,农民转型成了股东,村民们真正掌握了致富的“金钥匙”。

  

  鄠邑区玉蝉镇胡家庄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安鑫 摄)

  如今,胡家庄村街道三纵六横,水泥硬化率达100%,绿化达90%,先后被评为市级新农村、省级卫生免检示范村、西安“最美乡村”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