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贫困户牢牢嵌入产业链条中 ——勉县多元路径助力产业扶贫调查

2018-01-23 16:00: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面积2460平方公里,其中盆地占8.8%、丘陵山地占91.2%。现有贫困村107个,贫困人口15285户40798人,贫困发生率12.39%。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了把贫困群众都嵌入到脱贫致富的产业链条中,勉县通过探索建立“扶贫车间”、推行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党建双加”脱贫机制、推进全域旅游扶贫等举措,打出了一套勉县产业扶贫的“组合拳”,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夯实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基础,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有靠山。

  “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挣钱

  2017年11月22日上午,在勉县新街子镇立集移民搬迁社区安置点,记者看到,正在利平手工业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上班的段金莲,坐在工位前,十指翻飞,60岁的她摇身变为娴熟的产业工人,不一会儿就做好了一只漂亮的鞋面。

  “以前外出干活由于年纪大,没人要,现在每天上午8点上班,12点下班,下午1点上班,5点下班,在家门口每个月都能挣1500元左右。这和城里的工人一样了吧!”段金莲说,她的工作是“鞋面加工”,家在社区里,每天中午还可以休息,上班挣钱和顾家两不误。

  段金莲家共有7口人,原先住在新街子镇栗子坝村3组,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实施后,搬迁到了如今的移民社区安置点。由于老伴患有高血压、儿子有智力障碍、女婿患肾炎、孙子和孙女都在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段金莲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车间’是2017年8月建立的,以订单生产方式承接电子产品、手工艺品、鞋面等加工制作多项业务,实行计件工资,其中手工艺品是可以拿回家去做的。”利平手工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利萍说,她的“扶贫车间”目前已带动了移民社区群众100余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其中贫困群众达40多人。

  利平手工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只是勉县建立“扶贫车间”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勉县现有贫困户中,因缺资金、缺技术和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致贫的占56.4%,且大部分是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面临缺乏增收渠道、“挣钱”“顾家”两难的困境。

  为此,勉县通过在合作社、产业基地、移民社区建“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搭建平台。

  合作社里建车间。目前,以尧蕈、三叶等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合作社扶贫车间(工厂)+农户”的模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参与产业发展,分享产业红利,实现稳定增收。全县已建成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工厂)300个,吸纳贫困群众650人。

  产业基地建车间。以程锦农业、定军米业等企业为主体,采取“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工厂)+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订单生产、进厂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全县建立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工厂)22个,吸纳贫困户885户,户均增收1245元。

  移民社区建车间。先后引进大成电子、誉成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黄龙新村、元墩镇喇家村等移民安置点建立扶贫车间,引导搬迁贫困户进厂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全县已建成移民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工厂)8家,辐射4个镇、8个集中安置区,吸纳贫困户300余人,人均每月实现工资性收入2000元。

  土地股份合作,“能人”领着群众干

  如何破解土地碎片化带来的“规模化发展难”的问题,如何打破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难”的困境?勉县以土地和资金为纽带,全面推行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模式,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发展新的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持续增收。

  定军山镇吴家湾村位于浅山丘陵地区,人均耕地面积1.3亩,亩均年收入500元左右。由于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一些农户曾把地送人耕种或者干脆撂荒。而大部分贫困户虽然视土地如同命根子,但却受困于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而难以脱贫。

  2017年1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吴家湾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不时能见到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忙着栽杆、起垄。

  “自从去年我加入合作社以来,几乎没有闲着。除了我家2亩多山坡地一年享受保底分红800元,还跟着村合作社的劳务工程队在这里整理土地,最近两个月还领了2000多元的工钱呢!”吴家湾村2组贫困户刘兰娃介绍,她家属于缺资金、缺技术的致贫户,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村上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后,她家里的2亩地以股份形式入股到合作社。

  为了让贫困群众搭上产业扶贫的车,2016年8月,在汉中市和勉县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吴家湾村决定采取“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上3名“能人”各出资10万元,80户村民以土地一亩一股、资金一股420元的形式入股。同时,为28户贫困户每户配股2份。合作社通过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进行经营管理。

  吴家湾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陈纪全说,土地股份合作社盘活了土地资源,现如今群众一份土地有四份收入:一是土地收入,土地入股股东每股收入350元至400元;二是务工收入,去年全村入股农户在合作社务工共获得12万元收入;三是分红收入,猕猴桃见效益后,每年拿出60%的利润,用于股东分红;四是政策性补贴收入,入股、托管土地的农户,每年享受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每亩58元。

  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认为,能人大户带动的吴家湾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成功实践,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难题,是产业扶贫的有力抓手。

  在“样板”引领下,在政府推动下,勉县土地股份合作社不断得到完善,逐步朝着壮大集体经济的方向发展。勉县的“三变”改革初显成效。

  围绕“资源变资产”,全县39家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共吸纳土地14691亩折股变为股权,其中涉及贫困户土地面积5658亩。实现了土地资源由“分”到“统”,使全县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规模扩大,破解了产业规模化发展难的问题。

  围绕“资金变股金”,勉县发挥1800万元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共撬动社会资金1.3亿元投入产业发展。同时,还将塘库、荒坡、林地、闲置房屋等集体资源折股入社,收益的60%给股东分红,合作社、村集体各提20%的公益金,破解了集体经济壮大难的问题。

  围绕“农民变股东”,全县940户非贫困户和721户贫困户与合作社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农户获得了土地保底、务工、效益分红和政策性补贴“四重收入”,破解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参与难的问题。

  “党建双加”,带领脱贫帮增收

  周家营镇留旗营社区2组村民殷长禄,既是一名党员,也是村里有名的养牛大户。留旗营社区13组村民陈红波,属缺技术缺资金的致贫户。一边是党员大户,一边是贫困户。2016年,殷长禄与陈红波结成了帮扶对子。

  “如今我的养牛场里就有为贫困户陈红波代养的5头牛。”殷长禄说,他是一名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前几年,在村里租赁了2亩河滩地,建起了养牛场。

  自从社区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以来,殷长禄开始动员陈红波发展养牛。2016年3月,在殷长禄的帮扶下,陈红波贷到了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买了7头牛犊。双方约定,殷长禄给陈红波代养牛,每头牛只收取500元的成本费用,其余收益均归陈红波所有,陈红波继续外出打工挣钱。目前陈红波的7头牛中,已卖了2头牛,现金收入1.4万元。

  留旗营社区党总支书记殷经水介绍,社区辖19个村民小组,1140户41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426人,党员157名。目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了全覆盖。在社区党总支引领培育下,社区基本形成了以元胡种植为主的扶贫产业示范带。社区组建的农业互助合作社,下辖3支营利性服务队,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新渠道。

  勉县共有18个镇(办),198个行政村(社区)。2017年以来,他们坚持把党组织推到扶贫攻坚最前沿,探索建立“党建双加”脱贫机制,即“支部+产业”“党员+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形成了贫困村党支部培育发展一个产业脱贫示范带、有条件的党员对口帮扶一户贫困户的扶贫工作机制。

  定军山镇启动“双十双百脱贫工程”以来,优选10个村党支部引领发展10个产业脱贫示范带、优选100名党员对口帮扶100户贫困户,目前已建成沟口村灵芝产业脱贫示范带、左所村蓝莓产业脱贫示范带、元坪村食用菌产业脱贫示范带和吴家湾村烤烟产业脱贫示范带,带动全镇120户350名贫困群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脱贫。

  勉县脱贫办工作人员陆伟博介绍,目前,全县有67个贫困村党支部培育发展各类产业脱贫示范点92个,2600余名有条件的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2800户。全县上下基本形成了党建引领脱贫、党员帮扶增收的良好格局,推动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互促互动。 

  发展特色旅游,以新业态增添新活力

  众多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区是勉县发展旅游产业的最大优势。依托这些资源,勉县力促旅游与扶贫结合,不断打造特色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建立旅游产业孵化基地等,深入推进全域旅游,以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群众增收。

  2017年11月23日,记者步入位于武侯镇辖内的诸葛古镇景区,这里不仅建有城墙,还有民居展示、实景演出、民俗餐饮、亲水休闲、农特产品体验馆等。该景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重点文化项目之一,汉中“三国文化”的重要展示体验区,也是陕西旅游集团精心打造的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随着勉县全域旅游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奔小康的梦想也变得触手可及。勉县新街子镇黑滩子村贫困户桂会明说,随着县上投资打造云雾山景区持续升温,原本在外地打工的他便返乡,利用自家房子临近公路的便利条件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6万多元,比过去打工的收入翻了番。如今桂会明还搞起了土鸡养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勉县积极发展特色旅游,引导沿线农户围绕茶叶、粮油、魔芋等优质农产品,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商品,实现文化旅游系统化、生态优势品牌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餐饮特色化;同时依托诸葛古镇,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和支持农户发展农家乐、田园风光游和相关配套产业,全县共有农家乐125家,旅游从业人数2.25万人,吸纳贫困人口8000余人。勉阳街道办天荡山社区(黄家沟村)还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万元。(本报记者 程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