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代表薛占海:转型发展激发活力 延安必须走在时代前列

2018-01-29 14:05: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薛占海寄语: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发展延安(杨舒曼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 刘君慧):1月25日至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人大代表,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近年来延安市聚焦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形成。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延安将如何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薛占海:当前,延安正处在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两个明显优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高端能化、非能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加快构架具有延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扎实推动《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建成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和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洛川轻烃综合利用、安塞LNG等项目,加快延长石油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子长500万吨低阶煤多联产循环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扎实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落实要素保障、财税奖补、挂牌上市等支持政策,积极为企业注册落地、生产经营、投资融资提供“保姆式”服务,提升“众创空间”服务能力,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在延安注册落地,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未来五年,脱贫攻坚战依然是全国乃至陕西全省的工作重心。延安将如何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薛占海:我们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号民生工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扎实推进“八个一批”脱贫工程,2018年完成3.7万贫困人口脱贫、338个贫困村退出和延川、宜川两个贫困县“摘帽”任务,实现全市整体脱贫。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把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改善、“两房”建设与县域经济、城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壮大农业主导产业,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加强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延安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确保全市人民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延安新区是否会成为延安改革开放的一个新的窗口,掀起新一轮的改革浪潮?

  薛占海:为了彻底解决延安城市发展空间不足、城景争地、交通拥堵、群众难以安居、革命旧址被挤压蚕食等问题,实现老区人民的安居梦、幸福梦,保护和发展好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家园的目标,2011年12月,在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延安市第四次党代会正式确立了“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城市发展战略。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延安新区已完成造地2.4万亩,6条新老城连接线以及28条市政道路及配套综合管廊全部建成,5所学校开始办学,延安大剧院、学习书院、为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1.3万套的保障房、安置房和商品房及配套的幼儿园、商业街陆续交付使用,医院、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正在加紧推进,水、电、气、讯等配备到位,新区城市形象初显,人气指数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国家重点红色旅游区、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延安新经济产业引领区、现代生活居住区、商务行政办公区,与老城区、高新区、安塞区和南泥湾景区形成功能互补、职责明晰、良性互动的格局,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城市,使新区真正成为延安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和产业发展的新洼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