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户籍再出新举措 缩短办理时间

2018-02-01 17:39: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最新户籍新政新举措(李妍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2月1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最新户籍新政新举措。户籍工作“一指南、两规范”大幅简化了落户流程、提升了服务标准。此次新举措内容涉及缩短9类业务办理时间、简化70%的证明材料、开辟3类落户绿色通道、推出10项服务承诺、落实4项监督保障措施、户籍窗口便民利民优化服务10项承诺等。

  西安户籍新政自去年3月正式实施,截止去年底,西安共计迁入新增人口25万余人,同比增长340%多。这项 “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的实施,为西安“西”引人才效果初显。

  缩短9类业务办理时间 简化70%证明材料

  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卫对户籍新政进行解读(李妍 摄)

  按照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目标,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卫指出,“我们给窗口民警授权,配发制证设备,将学历落户、人才落户(含三种类型)等7类落户的审批、制证权下放到第一线,使原先需要窗口、所队长、分局、市局逐级审批、群众跑多次的业务,现在在户籍窗口‘一站式’办结,所有个人落户申请均可当场办结。”

  西安市公安局用“数据跑”、“民警跑”代替“群众跑”的思路,凡通过网上核查、内部流转或只需一个证明就可说明问题的情况,一律不再额外设置证明条件。学历、人才、购房等7类主要落户申请所需证明总数从46项减少到14项,减少了69.6%。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落户一律只凭“两证”(身份证、学历证或职业资格证)即可落社区集体户;购房落户只需提供身份证和规定时间内购房证明,即可申请办理;“三年社保落户”只需提供符合时限的社保缴纳证明和合法固定住所证明,即可申请办理。

  开辟绿色通道 落实4项监督保障措施

  据悉,西安市在开辟绿色通道上有三个举措。一是开辟在校大学生落户绿色通道,公安机关每学期主动入校开展宣传、受理业务,开学季、毕业季均可落户西安;二是放宽单位、社区集体户的家属随迁限制,本人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同时,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三是放宽投靠直系亲属限制,不论父母是否退休、子女是否成年,均可自由投靠。

  张卫表示,还将落实4项监督保障措施。一是在落实领导包抓基础上,给西安市186个户籍窗口全部加装音视频监控探头,实现监督全覆盖。二是所有户籍窗口统一配备互联网、复印机、自助查询机、叫号机等设施,设置标准化等候区。三是对西安市520余名户籍民警、辅警开展“一指南、两规范”集中培训,确保窗口人员业务熟练、面貌一新。四是探索在部分城区建立标准化户籍大厅,打造“五星级服务窗口”,提升群众落户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推出10项服务承诺

  最新户籍新政策为提升群众落户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推出十项服务承诺:一是凡企业、学校人员集体申请落户的,一律上门集中受理,提供“零跑腿”落户服务;二是凡在社区集体户落户,均可在全市任意派出所递交申请,享受跨区服务;三是所有窗口均设置专人咨询引导;四是取消手工填表,落户只需签名;五是提供延时服务,业务不办完,民警不下班;六是所有业务结果均可免费邮寄;七是打通邮寄环节,“掌上户籍室”实现全流程办理落户;八是提供免费复印、免费WIFI等便民服务;九是除身份证工本费外,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十是市局行政效能投诉热线(86751900)24小时接受投诉,保证件件有回音。

  拓展阅读:“一指南、两规范”即:面向群众的《户籍业务办理指南》和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建设管理规范》、《户籍业务办理工作规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