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大西安大发展新篇章 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02-04 18:35: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胜兰

  

  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西安市委网信办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2月3日下午,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西安市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奋力谱写新时代大西安大发展新篇章。

  陕西大会堂气氛热烈而庄重,巨型国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会场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为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表达了全体代表的共同心愿。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王永康、胡润泽、岳华峰、刘春雁、韩宝生、秦鸿学、王凤萍、薛振虎、王德安。

  大会应到代表563名,实到510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主持。下午3时整,胡润泽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行职权,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报告,动员和带领全市人民在中共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大西安国际化建设新篇章。

西安市长上官吉庆作政府工作报告(西安市委网信办 供图)

  西安市长上官吉庆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过去一年工作回顾;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上官吉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是大西安追赶超越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扣‘五新’战略任务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九大关键行动’,较好完成了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大西安建设实现精彩开局。”

  上官吉庆表示,过去一年西安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多项指标创近年新高。生产总值完成7469.85亿元,同比增长7.7%,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进至第9位,实现历史性跨越。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投资规模达2.35万亿元,为历年最高,被环球网评为“2017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29.5亿元、增长10.5%。进出口总值2545.4亿元、增长39.1%,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4.5亿元、增长9.7%,其中税收增长20.4%,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1.6万户,成为全国第7个过百万的副省级城市。净增“五上”企业685户,创近五年最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

  上官吉庆说,“过去一年西安市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特色农业发展亮点突出,蓝田全域旅游经验在全国推广。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破解民生‘九难’,129项民生重点提升工作和‘十个一’民生工程顺利推进,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西安市干部作风在省上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创8年来最好成绩。”

  上官吉庆提出,今年西安市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省上下达任务。

  上官吉庆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最近,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标定了西安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目标,使全市追赶超越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一定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工作、奋力拼搏,努力开创新时代大西安大发展的新局面。今年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着力打造国际重要门户枢纽;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建设世界文化之都;聚焦人居环境宜居化,着力建设品质西安;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追赶超越项目提升年”活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民生优先导向,着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官吉庆说,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城市间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全面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上官吉庆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敢闯敢干、奋勇争先,为新时代大西安实现大发展、携手共创全市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审查了西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西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