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 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 构建“一带一路”合作桥梁

2018-02-05 13:31:2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纵贯南北,连通东西。作为千年古都的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不仅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起点,更是现代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 如今,这个闻名世界的魅力之城,将随着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再一次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可能。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自此,一场聚焦制度创新的“国家试验”从这里启航,“自贸试验区”的概念也从这里飞入了寻常百姓家,飞向了众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近一年来,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主体功能区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形成40项创新举措、20个创新案例,顺利推进了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落实,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快职能转变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过去,对于西安这样的内陆城市来说,开放的程度跟沿海城市根本无法相比,进出口贸易也不占优势。这两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为一大批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元朝辉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一家电商企业的负责人。2014年底,元朝辉的事业刚起步时,规模不大,投资也才十几万元,那时主要通过网络往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销售国内生产的小商品。“现在基本上我们月成交的订单有十几万单,差不多有两三百万美金的出口额……”元朝辉高兴地说,下一步他还要建一个跨境电商的孵化平台,让更多的人像他一样,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出去。

  2017年4月1日以来,西安作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和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区,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攻坚克难、先行先试,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倒逼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努力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开放型自贸试验区,增加引导帮办、免费邮递、微信服务、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等措施,有力地优化了自贸试验区内的营商环境。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支撑,西安市目前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也有利于西安市转变政府职能,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西安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按照“能放尽放”原则,西安市先后从33个市级部门和4个功能区征集三批省级事权下放清单,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审批事项奠定了基础。

  其中,在企业准入环节,自贸试验区全部实行“一口受理、19项事项联办”,办理时间由原来6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同时,积极探索政府新型管理方式,优化网上登记、手机微信端登记及电子签名,实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整合国税、地税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一人一机服务,不断丰富服务举措;完善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金融服务信息共享,为企业信用管理及融资提供便利。

  据悉,为了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准备在今年全面推行“证照分离”,配合省上做好省、市企业注册登记联网并库,并完善监管模式和制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深化投资改革 打通国际贸易壁垒

  2013年,自从上海自贸试验区等获批后,全国掀起了一股申报建立自贸试验区的热潮。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地处自贸试验区的中心位置,正处在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时期。在加快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上,西安持续发力,改革随处可见。其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减少了审批、税费以及若干现行法律法规所限,自贸试验区在极大程度上缩减了区内企业在贸易链条的中间环节与国别壁垒,降低了企业的各项成本,提高了生产经营效率,最终将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促进贸易转型,打通国别贸易壁垒上,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粮食进口由“一柜一单”改为“舱单归并”,这一举措的实施大大提高通关便利,为实现规模化进口贸易探索新模式;同时,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还强化西安港口岸功能,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粮食进境指定口岸、肉类口岸运行良好,积极推进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城市申报;目前,正在与西安海关沟通,将在高新综合保税区设立“西安高新离岸科创服务中心”,探索跨境研发设计通关便利化。

  据了解,自挂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先后进行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业培育、产业扶持、优化环境等政策措施,不断地增强自贸试验区对企业的聚集力。三星西安芯片二期、华为全球技术中心、传化物流、安博物流、新松机器人、阿里丝路总部大项目都已相继落户。

  截至2017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企业8898家,注册资本3060.92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02家,注册资本6.6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223家,带动所在开发区新增注册资本快速增长。

  发挥区位优势 构建合作交流桥梁

  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这是国家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特有的定位和发展。而作为主体功能区的西安,更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这里的区位、交通、文化、资源、产业科技等综合优势,都将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探索新模式提供有利的发展条件。

  据了解,2017年4月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先后成立了丝路城市广播电视媒体协作体,正式开播全国首家丝路频道。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需求设置学科,扩大跨境教育合作空间,先后设立中外合资办学机构“国际交通学院”,创建了“西安汉唐文化网络学院,并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航线发展大会,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探索出了一条全新模式。

  “根据各个国家的主权,我国在对外开放的制度上会进行一些改革和创新,使得自贸试验区能够按照国际经贸准则,更好地促进国与国之间商品与贸易的往来。”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表示,借助自贸试验区,西安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区域优势和交通优势,在商贸和物流领域有更大的突破。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环节中,跨境电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领域。可以说,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使跨境电商在制度、标准、物流等方面获得更大便利,跨境电商将迎来更大发展。例如陕西的苹果、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有重要影响力。应当充分利用跨境电商,推动这些农产品‘走出去’。”陕西省决咨委委员、西安邮电大学经管院院长张鸿教授说。

  对此,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主动抓住陕西自贸试验区向西开放门户的地位,积极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联系,设立签证服务中心,提供高效便利的一站式办理服务,促进西部地区对外交流活动的开展。同时,在对外贸易方面建立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通过线上跨境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展览,为国内外文化产品及进出口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西安市商务局、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还将申请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加快创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此外,为保障对外货物的运输,西安还将加大中欧班列发车班次,推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发展,努力推动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构建好“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桥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