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选:换道超车 建成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航空城

2018-02-06 17:50: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马淑媛):2月3日至5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西安市人大代表,阎良区委书记、区长王育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西安市人大代表,阎良区委书记、区长王育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王莹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西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力开启大西安建设新格局,加快推进富阎一体化,以及关中城市群建设,阎良将如何为奔跑的大西安助力?

  王育选: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指出,西安只是“小西安”,代管西咸新区之后是“中西安”,只有实现西咸一体化、富阎一体化才是真正具有都市圈意义的大西安。富阎板块作为“全面建成大西安”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部署,对阎良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大机遇。

  一方面,阎良区将认真抓好《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框架协议》各项工作落实,打造大西安与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全力支持富阎产业园建设,按时序、节点强力推进道路、供水、生态工程建设,加快8条富阎连接道路、石川河上游1.48公里综合治理、富阎板块供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力,真正把富阎板块打造成区域经济增长极。

  另一方面,阎良将“筑巢引凤”,加速城北“边缘变前沿”。阎良城北是富阎一体的前沿阵地。未来将以富阎一体化为依托,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经验,按照“地方政府+国投集团+市场化机构”的混合所有制模式,高标准开发、建设、配套,建设新北城。将充分发挥荆山塬、石川河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宝佛麟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带动效应,在城北布局航空科技旅游特色小镇、新能源汽车小镇、石川河康养小镇,努力把城北打造成为创新创业、宜居宜游的航空智慧新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中国航空看陕西,陕西航空看阎良。阎良肩负着振兴国防工业的大使命。阎良如何助力西安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在全球化舞台上奏响“西安乐章”?

  王育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是西安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赋予的重大机遇,更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

  阎良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体系最完备的大中型客机生产基地,由西飞公司自主研制的双发涡桨支线飞机新舟60已交付16个国家,特别是出口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重要的贸易产品之一。这是阎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突破口。未来阎良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深化与中航集团、航空产业基地融合发展,着力建设航空产业托起的“空中丝绸之路”,为西安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排头兵多作贡献。

  未来,发挥好阎良作为全国航空产品出口加工贸易重要基地的优势,服务保障航空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继续扩大对中亚等地区航空制造业的出口,促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出口贸易发展,进一步打通欧亚大陆桥东西部城市之间经济走廊。

  

  王育选寄语:做好“大汉宝” 助力大西安(王莹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2018年,西安将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对于阎良来说,西安“国际范”体现在哪里?如何更好向国际展示时尚西安的活力?

  王育选:西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围绕“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主题,提出大西安要以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着力打造“五都一枢纽”(“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引领新经济发展的全球硬科技之都、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文化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国际生态智慧宜居之都、国际重要门户枢纽),这就是对西安“国际范”的最好阐释。

  大西安除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享誉世界外,产业发展更具国际性。去年刚刚召开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为西安的“国际范”注入了更时尚、更潮流的内涵,硬科技也成为了大西安的专属的产业品牌。对于阎良来讲,西安硬科技“八路军”,阎良独占“三元”,即造飞机、产汽车、制芯片,这是阎良手中的“大汉宝”(大飞机、汉能、宝佛麟)。

  未来,阎良将大力发展以飞机制造为重点的航空产业、以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为重点的芯片产业、以宝佛麟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让“大汉宝”成为未来航空城经济跨越增长的“大蛋糕”。

  今年,阎良将全力实施换道超车、培育提速、品质提升、全域旅游、内畅外通、富阎一体、美丽乡村、清零巩固、护蓝增绿、幸福民生“十大赶超行动”,不断聚集要素、不断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内涵,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航空城”,为西安加快国际化进程作出阎良贡献。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航空工业是硬科技中的硬科技。阎良区政府出台了相关的军民融合政策,民营企业开始进入到以航空产业为主的军工企业中。军民融合方面,未来阎良有什么规划以及期待?

  王育选:军民融合,阎良有基础、有资源、有优势,坚定不移地扛好“航空产业”大旗,落实好“五个一”。

 “五个一”,即:一个委员、一个转换器、发展一盘棋、配套一公里、建好一平台。“一个委员会”:尽快组建包括驻区单位、科研院校、航空基地在内的军民融合推进委员会,定期召开联席会,统筹协调、研究、推进阎良区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一个转化器”:设立以军民两用技术转化为重点的军民融合研究院,搭建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研发、中试和企业孵化平台;“发展一盘棋”:全力服务保障驻区航空单位研发生产、航空基地加快建设,推动试飞院机场扩建、大飞机和新舟700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配套一公里”:强化与中航西飞的对接,加快建设以新舟系列、小鹰系列为龙头牵引的民机产业园,引导航空关联企业在阎良入园、实现就地配套;“建好一平台”:建好“星期天工程师平台”(阎良区人才新政18条),鼓励在职科技人员到民企兼职或提供技术服务,鼓励驻区单位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余热,创新创业,在“军转民”上求突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