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印尼告别外省检测

2018-02-08 11:43: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收到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农业检疫局官方函件,确认包括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在内的国内9家食品安全检验实验室通过了印尼官方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成为印尼官方认可实验室,填补了陕西省空白,陕西食品农产品出口印尼不用再送外省检测。

  印尼是陕西农产品重要市场之一,出口的品种主要有苹果、梨、葡萄、辣椒干等,年平均出口5万多吨。2015年,印尼发布了《关于新鲜植物源性食品进出口食品安全控制》(印度尼西亚2015年农业部长第4号条例),要求自2016年2月17日起,所有对印尼出口的水果、蔬菜、调料、茶叶等103种植物源性食品,必须来自通过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的国家或随附经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否则将在入境口岸实施扣留检疫。由于中国不是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的国家,因此印尼新法规的出台对陕西省的农产品出口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016年印尼官方仅对山东、湖南等地的12个实验室进行了认可,中国所有出口到印尼的农产品只能在这些实验室送样检测,因检测资源有限,费用高、周期长。据测算,苹果每集装箱增加成本3900元,梨每集装箱增加成本2600元,葡萄每集装箱增加成本6000元,检测时间增加10至15个工作日,严重影响通关速度,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保鲜水果出口加工企业造成极大困扰。

  为提高陕西省输印尼食品农产品的贸易便利性,促进外贸发展,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通过质检总局向印尼申请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实验室,经过积极准备,于2017年12月13日迎接了印尼专家组的现场审核,专家组对技术中心实验室管理体系、人员素质、仪器设备、技术能力均给予了高度评价。2018年1月19日由印尼农业部正式批准确认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通过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可直接获得印尼官方认可。此举可以大幅降低出口印尼食品农产品检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促进陕西特色水果等农产品的出口贸易,服务三秦大地,造福千万果农。(供稿 陕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