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阴县“六个三”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2018-02-15 15:48: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为实现2019年整体脱贫“摘帽”,近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以“六个三”早安排、早部署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年度目标任务。

  聚焦三大任务。2018年,汉阴县计划脱贫退出26个村1.54万人的脱贫任务,巩固提升13个村13024户已标注脱贫退出的脱贫成果,全面推进其他38个贫困村和64个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帮扶工作,汉阴县将聚焦这三大任务,放眼2019年、立足当下、决战2018年,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主攻三大重点。牢牢把住产业建设、“两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三个重点,把贫困户真正嵌入产业链条中,确保贫困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致富门路。通过镇园联盟、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和产业大户带动,以产业奖补政策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多种经营的创业热情,积极开展产业技术培训。截止2018年2月初,汉阴县已开展技术培训400余人次,计划在2月26日至3月1日期间陆续在城关镇凤凰广场、汉阳镇、漩涡镇、涧池镇设立招聘会场,将为贫困劳动力提供8604个就业岗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和农户长远发展,切实做好“两房”建设,解决农村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加快项目进度。

  注重三大规范。为加强扶贫资金、信息系统和档案资料的规范化建设,夯实资金监管和村级扶贫信息管理工作,汉阴县采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专设村级扶贫信息员公益性岗位100个,为77个贫困村和23个80户以上非贫困村,按照每村一名配备扶贫信息员,目前招聘工作已完成,春节后即可上岗。

  提升三大水平。为提升政策落实水平、资金保障水平和典型培树水平,汉阴县脱贫办成立了脱贫攻坚政策研究咨询机构,邀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熟知扶贫政策、勇于担当负责同志参与并建立了政策交流群,汉阴县脱贫办领导及所有干部、汉阴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全部入群,咨询解答扶贫政策、交流扶贫好经验和好做法。建立“八办两组五保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县脱贫办牵头,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解决部门工作中政策配套、工作配合、工作督办等问题。

  落实三大机制。为形成高效的指挥体系,汉阴县进一步落实工作推进机制、驻村帮扶机制、督考惩罚机制,汉阴县组织部印发了《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强化了“四支队伍”的职责职能和相关制度,并在2月7日和9日分别召开联席会和动员会,对各村两委班子进行了研判和考查,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精心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创新完善以驻村工作队为主导、村级“四支队伍”为主体、村内“三线人员”为补充、到户帮扶干部配合落实的帮扶工作机制。汉阴县脱贫办进一步改进督导方式,实行一月一督导,一季一研判,既督又导,将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树立典型进行三统一。2月7日至9日,汉阴县已开展2018年第一次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对汉阴县指挥部2018年第一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和春季攻势“三项行动”进行了督查通报。

  狠抓三大建设。汉阴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为解决帮扶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近两年该县致力打造“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有效整合和发挥了社会各类帮扶力量。利用“三线”人员力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紧扣“诚孝俭勤和”开展新民风建设,在汉阴县141个自然村实现了“村规民约”和村级“四会”全覆盖,淳化民风。2018年,汉阴县将继续狠抓村级班子建设、新民风建设和扶贫队伍建设,在扶贫系统全面推行“十个必须”管理要求,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扶贫队伍。(文丨吴静文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