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 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杨凌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2018-02-22 11:12:5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李玥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辐射作用,加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作为我国第一个设立的国家农业高新区,杨凌示范区始终引人注目。如今,这片曾诞生无数奇迹的改革沃土,正在凝心聚力书写追赶超越的崭新篇章,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杨凌示范区始终以科技为身份标签,以创新为本质特色,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示范推广成效显著。杨凌示范区坚持让农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探索出了多元立体化农业科技推广、大学科技推广示范、产业链推广等方式,初步形成了“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新格局。20年来,杨凌示范区科技产出取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近400项,国家级科技成果48项,在全国建设的300多个推广示范点,每年推广获得的收益超过170亿元。“杨凌农科”品牌价值达到661.9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第二位。面向干旱半干旱地区开展农民培训30多万人次,其中有1.2万余人获得技术职称,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杨凌示范区围绕“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这一国家任务,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2017年,杨凌示范区正式获批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成功,在农作物育种、节水农业、食品安全等核心关键领域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为中国农业科技创新输送源源不断的“杨凌智慧”。

  按照“在更高层次上发挥杨凌示范区作用”的要求,杨凌进一步加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小杂粮、苹果、猕猴桃、肉牛等地理标志品牌。

  建设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中亚国家联合建设旱作农业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和合作园区,开展‘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

  必须要姓“农”、姓“科”、姓“高”,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杨凌示范区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农业科技合作关系,与超过40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项目合作……一个个国际项目的落地,极大地拓宽了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的领域,提升了交流合作的层次。

  办好农高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杨凌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农高会创办以来,累计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0多个省市区的上万家涉农单位参展参会。参展项目及产品超过15万个,是全国规模最大的5A级农业综合展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农高会已成为我国农业科技成果展示推广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作为全国唯一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杨凌自贸片区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把引领和支撑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双重叠加,不断放大“自贸区+示范区”的“虹吸效应”。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中,杨凌示范区将充分发挥杨凌农业科教优势和自贸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建设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目标,与中亚国家联建农业技术研发中心、示范推广基地和合作园区,为中亚等地区的国家提供设施农业、牧草繁育、节水灌溉、畜牧良繁等技术服务。(记者 李蕊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