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 助力陕西枢纽经济发展

2018-03-06 09:30:0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在机场专用高速汉城收费站,一辆巴士正在通过ETC车道。本报记者袁景智摄

  

  2018年开始,西安地铁开通“刷手机”支付乘车功能。图为一名乘客正在使用手机过闸。本报记者袁景智摄

  不用办理储值卡,也不用去排队购票,只需用手机在闸机上刷一刷,就能轻松地乘坐公交、地铁。

  不用拿着纸质登机牌,也不用排着长队等候过安检,只用站在屏幕前“刷脸”,6秒钟就能顺利通过机场安检。

  不用取卡,也不用现金支付,只要车上安装了ETC,就能在高速公路上畅行。

  ……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面碰撞,人们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从“路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排着长龙”到“扫码刷脸”,每一个细节都在讲述着出行方式的变迁。

  智慧交通的发展,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更为我省打造交通枢纽省份和枢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众出行更便捷

  2018年伊始,乘坐西安地铁的市民就会发现,不用费心找零钱购票,也不用排队充卡,只用“刷手机”就能乘车。

  2月24日,记者在地铁3号线大雁塔站现场体验了“手机过闸”功能。通过下载西安地铁APP,或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把手机放在地铁闸机上轻轻一扫,1秒钟就能入闸乘车,非常方便。

  据西安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安地铁所辖线路站点云闸机改造和安装、调试工作已经完成,全线网66个站点,至少有“一进一出”的专用闸机,可提供手机扫码过闸。即使遇到没有信号或者支付宝里没钱的情况,乘客也能“先乘车、后付费”。

  “不仅坐地铁,就连坐公交车也能‘刷手机’,以后不用带钱、不用带卡,拿着手机就能出门逛街了。作为一名西安人,这几年明显感受到出行真是便捷多了。”西安市民刘欣说。

  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有59条线路、2200辆公交车实现了扫码乘车。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和公交刷卡终端的继续改造,更多车辆将实现扫码乘车。

  谈起出门忘带钱包的尴尬经历,在西安市高新区上班的郑新伟对记者说:“有一次出门忘带钱包,下了高速没钱缴费,只能把车靠边,拦了3辆车,都没有零钱。最后,等了40多分钟,才借到钱缴了通行费。去年走绕城高速的时候,我发现可以用手机缴纳通行费,真是方便多了。”

  陕西交通集团收费管理部张韫介绍,2016年12月26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用高速全线收费站安装使用手机移动支付设备,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缴纳通行费的功能,为客货车通行提供了便捷的缴费服务,实现了收费方式的多元化和智能化,社会反响好。2017年,陕西交通集团又陆续在西安绕城高速、西长高速机场段开展了手机支付的试点,已覆盖17个收费站、91条车道。目前,西安周边小客车流量大的收费站均已实现手机缴费。

  交通监管更智慧

  确保一座每天进出港旅客超过11万人次、每年超过4000万人次的大型枢纽机场正常运行,是一项巨大考验。

  “尤其是降雪期间,要保障航班安全有序运行,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场大考。2018年的首场降雪,我们通过A-CDM系统,精准研判运行态势,对各运行保障环节实施可视化全程监控与动态干预,从而为极端天气下机场科学运行、保障组织提供了信息支撑。”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管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宇说。

  2月12日,记者来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现场运行中心,两面大屏幕上正实时播放着当天航班进港、离港等运行信息。据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管委办公室运行提升经理李慧介绍,A-CDM系统就是协同运行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机场和民航西北空管局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017年6月1日已经开始试运行。

  “以前大家信息不通,各自为政,不能保障整体的运行效率,自从A-CDM系统运行后,15家单位资源统筹协调,决策也更加科学合理,扭转了航班正常水平下降的趋势。在航班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去年全年咸阳机场航班运行正常水平在全国主要机场中排名第一。”李慧说。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交通监管变得更加“智慧”。在高速公路上,对桥梁、隧道、地质灾害易发路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监测部位发生异常,监测软件就会自动报警。

  在包茂高速公路安川段巴山主线收费站,办公大楼后方10米有一处高边坡,尽管坡体设有截排水沟,但在暴雨期间,雨水直接就顺坡面冲向站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及时掌握边坡稳定状况,陕西交通集团对该边坡进行了自动化实时监测,由4个GPS接收机、4个测斜孔、1个雨量监测点组成,主要监测滑坡体的表面位移、深层水平位移及雨量。2014年9月24日14时25分,管理人员收到了紧急报警信息,显示边坡表面发生2厘米的位移,巴山主线收费站立即组织疏散办公楼全体人员。7分钟后,100多名员工全部疏散至安全距离。25分钟后,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对边坡安全隐患及监测设备进行排查。20时,安全警报解除,员工返回办公楼。

  “这次事件不仅确保了收费站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还显示出系统监测结果的准确可靠。”陕西交通集团养护部高楠说,信息技术的应用让高速公路的日常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合理,通过系统辅助研判养护计划,可实现养护投入的科学决策。

  基础设施更智能

  您听说过吗,建筑垃圾也能修路?

  在西安,西咸北环线首次在路基填筑、路面设施等建设中大规模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共计使用建筑垃圾600万吨,减少土地开挖面积1500余亩,节约燃煤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00多万立方米,填补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建筑垃圾再生综合利用的空白。同时,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中研发出基于形状和密度两种分选方式的砖砼分离设备,将建筑垃圾中的砖块和混凝土块进行智能化自动分离,分离后砼块中砖含量可控制在10%以下,确保达到公路建设材料使用要求。这一新技术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新技术的使用,让公路建设变得更加绿色、环保,同时也让传统粗放式的作业方式变得更加科学。在宝坪高速公路项目上,我们采用电脑控制凿岩台车,用‘机械换人’,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也改善了环境,还确保了工程质量,体现了交通领域智慧、品质、绿色的发展理念。”陕西交通集团建设管理部负责人路杨说。

  如何让鲜活的农产品快速通过收费站,解决通行效率低、管理工作难度大的问题?

  利用大数据分析,2016年陕西交通集团在西安绕城高速、西商高速上试点“快快绿通车”管理平台,将传统业务无纸化,实现绿色通道管理和稽查工作的实时化、扁平化,建立了新的通车检查模式和流程。通过专用APP,申报通车货物、称重、时间线路、诚信记录等信息,在车辆进入高速收费站前,系统自动分析判定是否需要检查。目前,该系统使用效果良好,已推广至7个高速公路路段。2017年9月,该系统项目获得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

  围绕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我省建成了道路客运联网售票、12328服务监督电话等20余个信息化系统。交通行业一张网、地理一张图、安全一把锁、交通一卡通、服务一号通基本形成。

  今年春运前,借助大数据分析,交通部门不仅对旅客出行的热门方向和线路做了预测,还对陕西省春运期间预计将发送的旅客人数、出行热门时段等进行了分析。以此为基础,相关部门还开展了客运班线定制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群众提供了科学的出行建议。(本报记者 苏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