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

2018-03-06 17:29: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3月5日下午,陕西省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局、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召开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以下简称“文教园”)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听取与会专家学者对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城市设计方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指导园区开发建设。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局(文物局)局长陈默出席并讲话,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梁东主持会议,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园办主任张建军致辞,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园办副主任王琳,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园办副主任石时,能源金贸区副主任郁德强等出席会议。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局(文物局)局长陈默(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陈默在讲话中指出,文教园区的城市设计按照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定位文教园“高端国际社区”的要求,突出了科学规划引领作用,规划理念超前,内容丰富详实,提出的“五个最”规划建设标准,91项管控指标,符合西咸新区宜商环境、宜居环境建设的总体要求,为园区下一步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品质管理依据,有利于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城市建设水平。

  会上,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围绕“最生态的环境、最舒适的尺度、最完善的配套、最宜居的住所、最强的归属感”五大园区建设标准,分别从规划定位、规划标准、公共空间、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统筹、风貌特色等方面,汇报了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城市设计方案。

  会议邀请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魏博,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规划院院长助理马强,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城市设计总监Peter.kindel,AECOM设计公司中国区建筑与人居环境副总裁沈同生,易居中国高级副总裁于丹丹,FOG富尚投资集团董事长、BOMA国际中国区常务副主席陈晓欧,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令福等专家学者和嘉宾参会。

  专家们对文教园城市设计方案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城市设计方案顺应城乡一体建设格局,体现了城市与乡村的融合发展,规划定位准确、思路创新、理念超前,是一个既具有前瞻性又富有实践性的方案。特别是方案对田园农业、生态景观环境、公共空间、配套服务的处理,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生态宜居”的理念,专家组高度认可方案,一致表示通过方案评审。

  张建军表示,基于园区独特的区位、交通、生态资源优势,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文教园纳入到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范围和昆明池片区,并定位为高端国际社区,是着眼于“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和“大西安都市圈”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2018年,文教园将按照“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的总体安排,坚持“起步即与世界同步”,高品质、高标准推进园区规划落地实施,努力为大西安打造一个极具归属感的国际样本。文教园将始终以开放的姿态,热诚欢迎国内外企业到文教园来考察投资,在这片热土上共赢商机、共话未来。

    

    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城市规划概念图(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据了解,西咸国际文教园位于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范围内,距西安高新区10公里,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7公里。园区东临沣河,西至沣渭大道,北至西宝高速新线,南至科技六路,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园区具备优质且独特的发展条件,在对外交通、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等方面优势突出。多条快速路、双地铁支撑保证园区快捷联系区域各大功能区;包括了沣河、沙河、花溪水系的15公里水廊道提供独特的滨水空间,1万亩的生态农林营造了半城半绿的优质环境;同时园区毗邻丰、镐遗址、沙河古桥、昆明池等重要历史文化要素,文化资源丰富。 

  在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的宏伟目标下,文教园担负着“高尚生活功能区”的城市建设发展使命,从示范国际建设标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传承历史文化脉络等方面予以积极的体现。

  因此,作为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上的高尚生活功能区、沣河生态发展带重要节点,以及服务于周边众多高端产业园区的重要宜居配套,西咸国际文教园定位为大西安高端国际社区,以“森林绿岛 . 田园水居”为主题,以5A级景区为标准,以吸引高端人才聚集为导向,打造集国际化的健康、休闲、文化、生态、服务于一体的高端国际社区。

  围绕这一定位,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规划提出“一心、三廊、三片区”的规划结构。一心指计家村改造为主体的生态宜居核心;三廊指以沣河、沙河、花溪水系为线索的三条生态廊道;三片区指以都市生活、田园生活、水岸生活为主题的三大宜居片区。由此,园区布局了高尚居住、生活配套、休闲商业、生态游憩等主要功能,总建设用地面积771 公顷,规划人口8.8 万人,可开发用地面积560 公顷,平均容积率1.48,建筑面积约944 万平方米。

    

    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城市规划概念图(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基于发展定位和规划结构,规划提出了四大设计策略。策略一:生态优先,打造水绿交融品质环境。基于现状水系网络,结合海绵城市功能置入具有调蓄、净化等作用的水生态基础设施,并因地制宜塑造四种类型滨水岸线,达到生态与体验的良好结合。依托多层次绿地系统,打造一个集空中观景、亲水游憩等多种体验的蓝绿活力环以及多条深入社区的城市绿道,激发“向绿色生活”的居住氛围。同时,沿活力环将塑造七大主题鲜明的生态开放空间和十座特色景观桥,实现绿色生态与文化归属的良好结合。

    

    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城市规划概念图(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策略二:舒适尺度,塑造宜居宜游的空间品质。规划构建了适用于高端居住社区的“外捷内宁”交通框架,路网密度达到5.8千米每平方公里,由此划分出各类尺度的开发地块,满足不同住宅产品的建设。园区内将塑造多条景观大道、社区活力街道等特色街道,以及连接社区与开放空间的多元慢行路线,合理控制各类街道、慢行空间尺度。高度控制方面,在整体低缓、居住建筑不超过50m的前提下,控制每个生活组团的高度层次,实现景观的共享性和界面的友好性,同时沿沣河、科技路、高铁沿线通过若干地标建筑塑造了舒缓起伏的天际线形象。

    

    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城市规划概念图(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策略三:精细设计,打造特色鲜明的高尚住所。依托不同的资源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的三类生活片区。每个生活片区提供低层、多层、高层等不同尺度住宅产品。各类住宅产品都有其特点主题,或枕水而居、或云中观景。同时,居住产品将对标国际领先标准,在智慧小区、绿色建筑、一体化装修、智能安防等方面控制各项指标,实现精细化设计。

    

    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城市规划概念图(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策略四:完善服务,超前的定制化宜居配套。规划将以“大分散、小集聚”理念布置园区生活宜居配套,城市级配套设施分散布置于各组团,社区级配套则以社区综合体为核心集中布置。配套标准上适度超前、对标国际、塑造特色,规划了国际学校、专科医院等特色设施,并将社区配套、社区开放空间赋予特定的文化主题,营造社区归属感。

  为精准实施落地,规划提出了“最生态的环境、最舒适的尺度、最完善的配套、最宜居的住所、最强的归属感”五大园区建设标准,围绕此标准列出了91项建设指标,确保园区建设品质。同时对规划、建设、土地出让等方面提供指引,指导未来汇聚国际人才、引领高尚生活的大西安高端国际社区建设。(供稿 西咸新区管委会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