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民宿迎来大行情

2018-03-08 16:28:0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位于汉中诸葛古镇景区里的青舍精品客栈。(资料图片)

  

  西安印象南湖民宿内部陈设。(资料图片)

  近年来,一种新的旅行住宿形式——民宿迅速兴起。从最初被一拨艺术家、设计师、城市白领作为第二生活方式的呈现,到越来越多追求“诗和远方”的年轻人的创业模式,再到时尚化、个性化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趋势,忽然之间,民宿业已经遍地开花。

  据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目前陕西省有31个文化旅游名镇、109个旅游特色名镇、186个旅游示范村、2万家特色农家乐以及500余家民宿,规模庞大的旅游住宿业该如何管控?1月17日,陕西省商务厅公布了《陕西省特色民宿示范标准》,让陕西的民宿发展有了相对明晰的系统性规范,从消费者到经营者、管理者都有章可循。

  特色民宿大量涌现

  民宿业全面兴起

  2017年9月,媒体从业者郝女士从朋友手中转租来了一套位于西安西大街竹笆市的公寓,经过半个多月的装饰和物品添置,一个新的民宿房源正式投入经营。7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虽然没有高档酒店豪华精致,没有大型田园式民宿的特色,但胜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如同家中一样的惬意与自由。

  “选择做民宿,在别人看来似乎是不务正业,但对我来说是选择折腾。”郝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房费是200多元一天,旺季时一个月几乎每天都客满,淡季时一个月能卖出十五六天。房间都是我自己打扫、换洗布草,累但也有趣。”在她看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进行一段旅行时,希望能够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所以他们放弃略显冰冷的酒店住进民宿,和房东聊聊天,回归最具生活气息的状态,似乎住民宿就是开启“local旅行”的正确方式。

  民宿究竟有多火?易观智库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国内民宿市场的增长率保持在60%以上,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突破120亿元,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民宿业发展持续向好。途家网公共关系总监唐挺表示,目前国内的民宿主要分为城市民宿、旅游目的地民宿两类,城市里的民宿多以公寓为主,也有一些能体现当地城市特色的民宿,这些民宿跟城市的特点有关系,而旅游目的地的民宿个性化更为突出。

  随着陕西省旅游部门对旅游特色村镇创建、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农家乐及民宿发展的重视,陕西旅游正在向休闲度假转型发展,一批充满着本地文化元素、乡土风情的民宿成为广大游客感受绿水青山、回味乡愁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作为陕西乡土文化代表的礼泉袁家村民宿、拥有陕西乡村文化特色的韩城古城民宿、将陕南地域文化与时尚元素相融合的柞水朱家湾民宿、蕴含着陕北文化风情的延川文安驿古镇民宿和蓝田的“玉山石柴”“玉川酒庄”等民宿,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住宿业多元化发展

  助力陕西旅游转型升级

  民宿业之所以这么火热,与消费观念的升级、旅行模式的改变、人们对情怀的追求及国家利好政策的催化息息相关。根据发达国家经验,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后,将会出现消费升级的趋势,催生80后和90后甚至00后等新生代主力消费者。这些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低价,而是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这种趋势将为住宿业带来多元化的发展新机遇。

  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体,品质标准化、产品多样化、定位精准化、格调主题化等成为这个消费群体的首要选择。相较于传统酒店,客栈、公寓、度假别墅、小木屋、四合院、复式loft、窑洞等多样的民宿形式和更加个性化、特色化的房间,以其高性价比、生活设施齐全、活动空间宽敞等特点具有更多优势。此外,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与发展,在朋友圈展示所入住民宿与众不同的格调并获得点评与称赞,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内心需求,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民宿回头客的原因。

  相比“千店一面”的酒店,强调个性化的民宿成了越来越多游客的新选择。为引导民宿健康、可持续发展,2017年8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多家民宿预订平台、民宿企业以及从业者积极按照标准发展。2018年1月17日,《陕西省特色民宿示范标准》发布,根据该《标准》要求,我省计划在未来5年内,建设和改造20家省级特色民宿项目。

  虽然与云南、浙江等民宿业发达省份相比,陕西的民宿还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但应该看到,当前民宿发展的热潮,既反映了城市旅游发展需求的新变化,满足了休闲度假市场的新需求,也反映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诉求,满足了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建设、中小型投资、创新创业等诸多诉求。

  可以预见,未来,在陕西省旅游业发展的大潮中,民宿发展将成为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激发、引领旅游休闲度假新需求的同时,营造出一批宜居、宜游、宜业的乡村社区,对城乡互动发展、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等方面都具有深远的意义。(记者 柏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