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考试

2018-03-09 10:40:2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2018年春节前,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教育局突击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考试,对全县46名各学校的校长及直属单位负责人,来了一次随堂考试。原以为去开会的他们,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变成了考生。

  这次考试,让合阳县各学校的校长们开始重新审视自身,查漏补缺,对比、反思,向着县教育局所期待的“专家型校长”不断靠近。同时,考试本身也激发了合阳县教育局办学的新动力。

  当天,一行标着合阳县教育系统主要领导干部基本素养测试试场的LED灯亮起,考官们开始分发试卷,第三小学校长张曾林的心头袭来一阵莫名的紧张。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风趣地说:“我偷偷看了一下其他人,状态跟我差不多,好些同志都蒙了。”

  “这次考试,考前没有走漏任何风声,我也是临考前5分钟才知道要考试,根本来不及复习,也不知道复习啥。”城关中学校长王合敏是合阳县教育局党委成员,他告诉记者,这次考试本质上还是县教育局党委对全县校长本学年工作的一次检查。

  如果说之前的常态检查是明察,那么,这次的闭卷考试就是一次暗访。这意味着,合阳县教育局正在探索校长工作考核方式的新思路。

  以考试的形式“听取”汇报,这样的创新给合阳县的校长们提了一个醒。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要求”“省教育厅提出的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合阳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你学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你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哪些问题?如何破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你下一步的工作设想有哪些?”……

  近日,记者在合阳县教育局看到了试卷,发现无论是填空题还是论述题,考题均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围绕着党对教育工作的要求,陕西省、渭南市教育实践活动,合阳县教育总体要求、各校校训及校园管理等方面,旨在体现教育管理者应当具备的素养。

  但现实却有点“残酷”。这次考试,在所有考生中,只有一人得了100分,80分以上的人屈指可数,70多分的人占了大多数,而不及格的人也不在少数。

  得知自己成绩的校长们已向合阳县教育局党委表了态。合阳县教育局表示,虽然成绩不理想,但已及时地给校长们提了醒,敲了警钟。排名虽不公布,但要跟校长职级绩效考核挂起钩来。

  2015年12月,合阳县被渭南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校长职级制改革的试点县,在全市率先取消了中小学校长的行政级别,实行选聘制度,将全县校长职级设置为四级九档,并以每两年为一个聘期,以考核的方式对其进行动态管理,打破了校长“终身制”。两年多来,合阳县教育局采取问卷调查、随机访谈、数据分析、述职答辩等方式,按学期对全县中小学校长工作进行了3次考核评价,校长职级制改革顺利进行。

  在合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治民看来,靠材料和汇报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水分”,只有实打实的考试才能检验出真实水平。他告诉记者,这次考试的成绩将作为岗位聘用、表彰奖励、职称评审、绩效工资以及校长职级评定的重要依据。(本报记者 武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