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账本”减与增彰显民生情怀

2018-03-12 16:45:2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家预算报告被形象地称作“国家账本”,每年国家的钱怎么收、怎么花,一笔笔都有精心安排。国家财政收支预算既反映出政府投资、建设和发展方面的具体安排,又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钱袋子,因而每到全国两会期间都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不仅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会重点审议,普通民众同样格外关注。翻开今年的“国家账本”,不难发现,财政支出明显向提质增效促发展倾斜,落脚点则在于持续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

  “减”字当头促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不断加快发展、实现优化发展、谋求高质量发展,才能为提高民众收入、改善民生福祉提供根本保障。今年的全国预算报告指出,财政继续推行减税降费,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种收费,减轻税费负担总额超过1万亿元。这样的大手笔,既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增强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竞争力,又能够为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提供财力支持,有利于孵化新技术、释放新动能、培育新业态、发展新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总基调。

  “增”字给力惠民生。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追求,而这必然要求在民生福祉的持续、显著改善方面得到具体体现。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需要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投入有更大作为。今年的预算支出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比2017年增长23.2%,凸显了抓主要矛盾、把钱花在刀刃上的“当家”理念;中央财政共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405亿元,比2017年增长19%;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这些都是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的民生问题的积极回应,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国家账本”里的减与增彰显民生情怀。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力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仅可以给市场经济主体注入强大活力,而且可以更充分激发广大民众的奋进动力,汇聚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