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在前进

2018-03-13 10:59:0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自2009年启动建设以来,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工作主线,以优化农业产业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以企业为龙头、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充分发挥园区科技引领、资源积聚、技术集成、产业升级和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该园区2012年获批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13年晋升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国家一城两区百园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获批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2017年获批为“省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中区”和“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打造陕北最具影响力的农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园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设施农业、科技农业,提升发展现代农业的集聚和带动功能。着眼于全市农业产业现状和发展需要,选择区域优势明显、示范作用突出、产业链比较完整的特色产业,培育现代农业集群。目前,入区项目达84个,其中种、养殖项目27个,农副产品加工项目38个,仓储、销售、服务业项目19个。园区坚持突出科技创新,优化农业供给结构。引进市、区级科技特派员115人,大学毕业生86人,动员和鼓励95名新型职业农民和返乡农民工积极开展国家级星创天地建设活动。建成1个国家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和24个创业示范基地,成立了现代农业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信息服务中心、榆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组建了农业科技服务专家团队,建起了优势互补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着力打造陕北最有影响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推广示范高地。

  园区积极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政策创新、产业推动建设模式,“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产业辐射模式,利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在发挥产业优势中,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园区将在“十三五”期间致力于打造六个一工程,即实现100家企业进驻示范区,园区内企业年产值10亿元,年上缴税利1亿元,年安排就业1万人,年农业技能培训人数1万次,辐射带动收益农户100万人。

  引领榆林农业发展新方向

  建园以来,园区按照培育龙头企业、建设美丽园区、打造高端品牌的发展战略,延伸产业链条,企业数量质量实现双促双增。已形成马铃薯、大扁杏、白绒山羊、红枣、杂粮和玉米种业六大产业基地,引进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128个,生产良种300万吨,推广马铃薯、玉米、糜子、谷子、红小豆等优良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530万亩,其辐射区域涵盖了园区6个示范基地及4大辐射带,使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园区主导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使核心区成为榆林市持续高效农业新技术的辐射源和孵化器。

  与此同时,园区始终将第三产业摆在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新途径的高度,全面加快产业转型、持续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培育园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按照以旅兴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于2015年启动建设农业主题公园,并成功举办了“薯香榆林农家乐厨艺大赛暨大美榆阳农业主题公园启动仪式”活动、陕西省第三届暨榆林市首届乡村趣味运动会和首届农业主题公园沙地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发展中的农业园区正在引领榆林农业发展新方向,助推榆林经济转型的升级发展。 (刘海江 肖刘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