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陕西唐诗之旅”

2018-03-15 13:37: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中国是诗的国度,唐诗是其中最绚丽的花朵。在诗意璀璨的三秦大地上,挟一卷唐诗来一场浪漫的山水人文之旅,更能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月十四日,游客在西安市曲江池遗址公园内游览。 记者 杜玮摄

  旅行是什么?不仅仅是眼睛的盛宴、心灵的放松,还是文化的传承。大唐盛世,曾经的辉煌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中之一便是唐诗。品读唐诗,我们的思绪可以穿越时空,回到千年前。千年文脉,百代歌诗,凝汇成极富人文魅力的唐诗之路。   

     三秦大地——无数文人雅士钟情之地

      三秦大地历史悠久,风景秀丽,是承载着深厚文化积淀的热土。巍巍秦岭上,悠悠黄河间,处处流淌着文人墨客的古风遗韵。陕西是全国人文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天然历史博物馆”,它保留了我国各个历史发展时期的大量文化遗产。浏览这座“天然历史博物馆”,随处可以看到古代城阙遗址、宫殿遗址、古寺庙、古陵墓等,无一不闪烁着耀眼的历史光环。自古以来,陕西就是文人墨客游访的乐土,是领略自然神韵的一方灵秀天地,是古往今来文人雅士解除疲乏、安放心灵的桃花源。

      而盛唐时代催生的唐诗,则为我们留下了数以万计的美妙诗歌。想当时,文人雅士杖藜而行,诗意而走,优哉游哉,从容不迫,往来深谷大川,听流水,看飞瀑,观深潭,步危桥,探幽壑;明月松涛、云蒸霞蔚、清流舟筏、乡间牧歌、村野美景令人心醉,诗人怡然自得,击节高歌,诗句流淌而出。

      诗人们充满人文光辉的浪漫之行,为人类创造了大量的浪漫诗歌。千百年后的我们,亦能从唐诗中感受到他们或欢乐与旷达、或落寞与失意的情绪,仿佛穿越千年时空,看到了他们持杖驭风、衣袂飘然的身影。

      跟着唐诗去旅行 

      三秦大地是历代诗人文化苦旅中不愿错过的一段美景,两千多位诗人行吟于此,留下了无数美妙诗词。特别是唐诗,凝练深沉,浪漫飞扬,让我们沉浸在文化与风景之中,千载人文与山川之趣尽在其中。

      每一首唐诗,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资深的旅行家。从雄浑壮丽的黄河到巍峨耸立的秦岭,从繁华喧嚣的长安城到黄土大漠的塞上高原,三秦大地上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处处都可寻觅到唐诗的神韵风流。

      漫步曲江,歌咏曲江的唐诗浮上心头:“唯我与夫子,信马悠悠行。行到曲江头,反照草树明。”“曲江岸北凭栏干,水面阴生日脚残。尘路行多绿袍故,风亭立久白须寒。”

      伫立华山北峰之巅,不由想起“莲华峰下锁雕梁,此去瑶池地共长。好为麻姑到东海,劝栽黄竹莫栽桑”的诗句。

      在渭水之畔,王维曾写下“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著名诗句。

      在黄河边上,刘禹锡曾吟道:“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面对蜀道的峥嵘崎岖,李白写下了著名诗篇《蜀道难》:“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这里所说的“蜀道”,其实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所经道路的统称,包括褒斜道、子午道、陈仓道和傥骆道四大古道,都是过去连接古都长安与川蜀地区的交通命脉。如今,西成高铁建成通车,登天蜀道变坦途,令人格外感慨。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就是描写蓝田辋川的美丽景象。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站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广场上,依稀还能领略到当年大唐盛世包容开放的气概。

      李商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脍炙人口。史载乐游原为唐代京城人们游玩远眺的场所,如今的乐游原同样是游人春来登高的好去处。  

      唐诗与旅游“联姻”

      打造陕西文化旅游新名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人文景观的魅力之源,使自然景观韵味悠长。

  清人袁枚的《谒岳王墓》曾这样咏叹道:“江山也要伟人扶,神化丹青即画图。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意为西湖有了岳飞、于谦两位英雄,才使它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同样,许仙与白娘子的传奇故事也为西湖大大增色。可见文化对于旅游的重要性,离开了人文因素,仅有自然景观则不可能成为理想而完美的景观,其旅游价值将大打折扣。有了青山绿水的自然美景,若又有人文因素来丰富其内涵,自然山水与人文因素交相辉映,使人在欣赏自然美的同时得到文化的精神享受,才算是一种完美的旅程。

      作为唐诗故乡的陕西,深度挖掘唐诗文化,让游客跟着唐诗去旅行,一诗一景,一景多诗,在边游边学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游历中品味诗篇中精美绝伦的意境,将是非常有意义的游学旅游。开发“陕西唐诗之旅”,对建设“文化陕西”、推动陕西旅游发展意义重大。

      为此,有专家呼吁,开发“陕西唐诗之旅”,发掘和培育格调高雅、文化内涵丰富的唐诗旅游热线,打造继“丝绸之路”之后的又一块陕西文化旅游品牌。

      日本奈良女子大学教授横山宏曾说过,唐代文学是无价瑰宝,它不仅属于中国人民,同时也属于全世界人民。他说:“在日本,稍微有文化的人都能背诵李白、杜甫等人的唐诗名篇。唐诗中提到的许多地方,对广大日本唐诗爱好者来说,自古以来就很稔熟、很亲切。‘唐诗之路’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超越国界的山水人文旅游线,值得开发,很有前程。”可见唐诗之旅对于国际客源市场同样具有吸引力。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提出,陕西应该打造“唐诗古道”旅游产品。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所谓“唐诗古道”,是指今西安市蓝田县东南一条唐代诗人往来比较集中、频繁,对唐诗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古代旅游风景线。包括蓝关古栈道、古悟真寺、水陆庵、辋川山水、蓝桥驿、峣关、青泥驿以及王维的辋川别墅等,其遗址范围约在今以峣山为中心的方圆400平方公里以内。蓝关—武关道巍峨壮丽,山关雄险,隋唐时辟为官道,设立驿站,是关中通往东南各省的捷径,也成为唐代诗人出入长安的重要通道之一。据统计,收入《全唐诗》的近2000名诗人中,就有230多位来此游览过,流传下来近400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数量之多,影响之大,分布之集中,可谓首屈一指,是名副其实的“唐诗古道”。张燕指出,而今这条“唐诗古道”伴随着寻幽访古者的足迹,作为一个主题文化旅游线路的时机已日渐成熟。以最为集中的蓝田为例,可以把这些唐诗分门别类刻在蓝田县不同的景观处,景点一下子富有了内涵,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游山川美景,赏田园山水诗,可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使唐诗文化得以有效的开发。

      开发“陕西唐诗之旅”,需要系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以唐诗为主题,把分散的景点连成线,做成产品,形成品牌,需要省市一级文化旅游部门的统筹和整体规划,通过整合资源,进行区域性的整体安排,才能发挥唐诗文化的整体效用,使中外游客来到陕西,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寻觅古代诗人的足迹,感受唐诗的非凡魅力,了解当地灿烂的历史文化。打造“陕西唐诗之旅”品牌,将让文化和旅游在时空中相融相和,碰撞出最美丽的火花。(记者 李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