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开展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

2018-03-16 11:1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安市铁腕治霾办消息称,截止目前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已收到市民有效举报1358件,已由西安市级各相关职能部门核实、查处办结的举报有1348件,向西安市民发放现金奖金6万5千元。随着3月15日“禁土令”的解除,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呼吁市民积极行动举报身边的污染行为。

  据了解,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旨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保护环境行动,及时发现问题、主动寻找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该活动根据《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中的规定,西安市级各牵头部门依照部门职责分工对举报事项进行认真核实、查处,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对符合奖励规定的事项及时进行奖金核发,同时,对举报中的典型问题进行复查、督办,确保活动成效真正落到实处。省、市领导对于活动的开展也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要履职尽责,号召广大市民朋友能够踊跃参与,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不过有效举报只有1358件。”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什么存在无效举报,在这里提醒市民朋友,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为实名制,在举报时注意举报要素一定要齐全,必须提供被举报单位名称、地址(或违法事件发生地)、污染物排放的主要违法事实及照片、录像、发生时段等相关证据。同时要对照《部门职责明细表》,选择相对应的详细举报类别,便于尽快核实、查处。

  市民武女士通过微信公众号举报了星火路丰禾路交叉口向北50米处华润万家北邻,半夜施工,挖掘机拆迁,扬尘污染大。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平台接到后,自动按照职能划归西安市城管局查处。西安市城管局受理后,组织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现场存在装修垃圾未覆盖及装车清运问题,责令其立即停工并进行覆盖。经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审核,该举报符合《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中第六条第二项第2款的规定,向武女士奖励现金人民币200元。

  除了以上举例外,《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涵盖了机动车、垃圾焚烧、有机废气、拆迁工地、建设工地、各类堆场、餐饮油烟、夜市烧烤、燃煤污染、水源地保护、河道管理、私设暗管、偷排偷放、生物质及废弃物焚烧、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等25类环境违法行为。比如泔水车、轻型货运车、低速载货车等机动车排放黑烟的;拆迁工地未采取湿法作业造成扬尘污染的;向水体排放、地下倾倒或偷排有毒有害废弃物或其他严重污染土壤、水体等都可以进行举报。市民最高可获得1000元的现金奖励,举报方法通过微信搜索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西安环保”公众号就可以获取完整攻略。

  据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院曹军骥介绍,与2016年相比,2017年PM10 PM2.5下降幅度创历史新高,表明铁腕治霾行动中扬尘控制、禁土令有效。春季是西安市扬尘污染比较突出的季节,随着冬防期“禁土令”的解除,扬尘污染也将“抬头”,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呼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身边的环境污染了自己也是受害者,希望每位市民都积极行动起来,举报身边的污染行为,让生活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供稿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