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民新梦想 西安“花匠”董海鹏期望再造故乡

2018-03-19 17:38: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在花棚中工作的董海鹏(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王丹阳):不管你是养多肉的小清新,还是莳花弄草的养生佛系,种花这个事儿,在大家眼里总归图的是个趣味。但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有位女花匠同样是种花,她却种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阳春三月,在秦岭花世界,一棚棚怒放的花卉,千娇百媚,争奇斗艳,有种令人窒息的美。深深呼吸一口,全是大自然的味道。这里的“花匠”董海鹏谈起自己的秦岭花世界时,她显得非常自豪。她说:“目前已建成组培研发中心3500平方米,年培育组培苗三十个品系130万株;建成智能温室13万平米,年培育蝴蝶兰、红掌、大花蕙兰等年宵花100万株;大田花卉区种有牡丹、百合、薰衣草、枇杷、樱花、红叶李、紫薇、丁香、玉兰、北美冬青等名贵花卉苗木上百种……”

  在很多人眼里,已经50岁的董海鹏是个挺能“折腾”的人。十多年前的她,在城里已经站稳脚跟,有自己的公司,一年收入至少也有百十来万元,却兴冲冲地跑回农村搞起了秦岭花世界。

  其实,董海鹏是一个很恋家的人。在外打拼,她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有意义的事,到底是什么?是业绩,是赚钱,还是留在大城市?

  董海鹏清楚地记得,2011年的一天,当几个朋友兴奋地和她说起“长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时,她听着便心动了。出村、进城,质朴直白的“城市梦”一直在激励着她拼命工作,可是当家乡需要自己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那里已经开启了一片广阔的、未知的、却是无比迷人的天地。她决定要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秦岭花世界(王丹阳 摄)

  筚路蓝缕 雪中送炭

  开始的几年是最艰辛的日子。“当时可以借鉴的模式太少了,请专家规划开支巨大,只得自己想办法。考察市场、研究种植条件……”第一年,她种植的蝴蝶兰种苗发生变异,一下子赔了二三十万元,全军覆没。祸不单行,紧接着在一次给花换土的过程中,董海鹏发现一万棵蝴蝶兰种苗中出现了“霉病”现象,无法成活,这让她沮丧不已。

  这个时候,长安区农业局和农技中心为她无偿提供了技术指导,并帮助她聘请了一位台湾农技师,难题迎刃而解。同时长安区在土地流转、资金配套等多方面为董海鹏提供助力。

  政府的及时援手让董海鹏感动不已。她从头开始,请教专家、整天泡在花棚里探索花卉管理栽培方法,十年如一日,从一个对花卉生产、销售一无所知的门外汉,逐渐成为具有独到见解的花卉专业人士。

  如今,秦岭花世界也成为了长安花卉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规模也从最初的200亩扩大到现在的650亩,组培中心保存了陕西最多、最全的蝴蝶兰品种,种苗生产也在今年达到年产100万株组培苗的目标任务,全面改变了西安乃至陕西蝴蝶兰种苗外购的局面。

  秦岭花世界(王丹阳 摄)

  新型职业农民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种植、生产、研发、设计、销售……每个环节都是学问。”董海鹏说。“我认为要不断学习,脑袋瓜要装得进新东西,才能创新,才算得上‘新型职业农民’。”董海鹏笑称,虽然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她是一个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理念的“新”农民。这些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只要举办培训会,她都一场不落。

  “我不是去应付的,我是真正想带技术回来的。”她说,如果不是政府搭建这么好的平台,作为普通农民,怎么可能有机会和农业专家对话交流,所以她倍加珍惜每次培训机会,学到的新观念新技术,“只要能用的我就用”。

  “农民不像以前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了。”董海鹏希望用科技改变农业,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在董海鹏和秦岭花世界的辐射带动下,如今周边区域花卉产业面积发展至目前的3400余亩,园区花卉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至48家,带动生产大户130余户。同时,园区共帮扶贫困户29户,产业扶贫资金年收益达到10%,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花卉产业3300亩,带动农户1500户,户均年收益1.33万元。

  “我还是农民,但是一个新农民。”在650亩秦岭花世界的基础上,董海鹏想进一步扩大规模,打造西部最大的花卉物流中心和高档花卉产业基地,为西部呈现一个集花卉研发、生产、销售、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高档花园式国际花卉物流集散中心。

  如今这位“新农人”正在践行着自己再造故乡的梦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