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做好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答卷

2018-03-20 08:50:55|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关中平原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荣耀和厚重记忆。

  如今,这片美丽富饶的黄金地带上,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呼之欲出,正凝聚着各个城市无限活力,面向未来,发出邀约。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关中平原城市群各个城市如何发挥所长?如何抢抓机遇谋划发展?周边城市怎样接受大西安强大辐射,驶入发展“快车道”?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市将如何扮演好各自角色,迎来新的腾飞,答好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

  坚持用高质量发展引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这对西安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会带给西安什么样的历史机遇呢?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面对这一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用高质量发展引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将建成“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

  “目前,我们已制定了《西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方案(第七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下一步还将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形态、加快国际化进程等重大问题,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形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完备的规划体系。”上官吉庆说,将依托西安的历史文化、战略区位、科创人才、开放平台、产业基础等综合优势,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六维支撑体系),早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真正让西安这个“龙头”扬起来,从而充分发挥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服务支撑“三大作用”,助力城市群形成“既根深干壮、又枝繁叶茂”的生动局面。

  做强自己带动“群友”服务大局

  上官吉庆说,西安作为西北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关中城市群的“群主”,带动引领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支撑国家战略,既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担当。“实现这三大作用,我们有三条路径。”

  做强自己:中心城市是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关键支撑。

  实事求是地说,目前西安自身实力还不够强、家底还不够厚,要当好关中平原城市群的“群主”,做强自己是当务之急和头等大事。对此,我们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牢抓住产业这个城市发展的“命脉”,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全力打造4大万亿级产业(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航天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西安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和辐射力。

  带动“群友”: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带动“群友”协同发展,既是西安作为“群主”的应有担当,也是实现《规划》明确的“五大发展定位”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要加快从“城”思维向“群”思维转变,着力在招商引资“一体化”、产业配套“体系化”、基础设施“互联化”上下功夫,变一城“独奏”为整群“合唱”,系统谋划、统筹考虑群内国家中心城市—区域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等多层级功能的城市集群整体发展。

  服务大局:近年来,西安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目前,我们已承担了全面创新改革、自主创新示范、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等多项国家使命,以及创建“国家军民融合标准化试点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等多项试点示范任务。因此,我们必须提高站位,用世界眼光、从国家大局来审视自身发展,坚定发展信心,用最大努力和最好成效,主动担当国家使命,积极服务国家大局。

  上官吉庆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形态为“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即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一圈一轴三带”的总体格局下,形成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打造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的发展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市长卫华:

  深化协同发展合力打造大西安都市圈

  “发挥向西开放前沿优势。咸阳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市长卫华表示,咸阳将发挥优势,深化协同,以开放促发展、以创新求跨越、以文化塑标识,努力为建好关中平原城市群、促进全省追赶超越、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咸阳将深化协同发展

  “龙头强,带动才能有力。咸阳将深化协同发展,合力打造大西安都市圈。”卫华说,咸阳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按照“三城两带”城市空间布局,以国际化标准推进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北塬新城)建设,培育发展临空经济、会展经济、文化创意产业,使该区域成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先行区,带动城市功能优化升级;以完善服务、改善生态、彰显秦风、塑造特色为重点,改造提升咸阳主城和渭河南城;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汉帝陵森林景观带;全面建成渭河水生态带,打造都市会客厅,让“一城绿树半城湖”成为咸阳城市最靓丽的名片。深化与西安、西咸新区协同发展,加快硬件设施同城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营商环境同质化。

  “三个经济”引领优化升级

  “产业强,辐射才会强劲。咸阳将以‘三个经济’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卫华说,把发展“三个经济”体现在制造业高端化、服务业特色化、农业品牌化上,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强化项目带动、招商推动、创新驱动,以发展新能源汽车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以发展8.6代液晶面板上下游产业振兴电子信息产业;发挥陕西中医药大学科技优势,助推步长、康惠等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医药产业;以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为抓手,提升纺织、食品等产业竞争力;以推进“三个转化”为方向促进能化产业高端发展。围绕推进服务业特色化,打好区位以及立体交通优势牌,着力发展壮大临空经济、现代物流以及电子商务产业,打造国家重要物流节点城市;打好文化优势牌,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让袁家村、马嵬驿等乡村旅游承载起都市人的“乡愁”,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围绕推进农业品牌化,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扩大咸阳马栏红、咸阳茯茶等品牌影响力,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果园子”“菜篮子”和“粮袋子”。

  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卫华表示,构建“一带一路”大通道,发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枢纽带动作用,促进多式联运,抓好西银高铁以及城际铁路等在建项目,积极谋划通用机场、货运机场和高速连接线项目,强化陆上、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继续深化咸阳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实施智慧城市再出发战略,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在通达全国、网联世界中聚集高端要素,增强竞争力。把发展县域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整体融入、协同联动,加快彬县、三原撤县设市,把泾阳、礼泉、乾县、武功建成大西安外围卫星城,让处在《规划》“一圈一轴三带”上的13个县市区既承接大西安辐射之“利”,又担当起带动周边发展之“责”。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精神,发挥临近自贸区、地处改革创新前沿优势,加大政府机构改革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立足用活用好大西安科技创新和军工企业密集这个“富矿”,深化军民融合,打响“陕西研发、咸阳转化”品牌。以大招商促进大开放,提升咸阳国家级高新区和中韩产业园的影响力,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咸阳建设面向西部的生产加工基地、商贸物流基地,使咸阳成为产业西进的承接地、聚集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