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市卫生:需要“烟头革命”向“素质革命”进阶

2018-03-22 15:23: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自2018年春节开始,西安成为中国“网红城市”,从“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到“大西安首届农民节”的顺利开幕,西安一次次成为舞台中央的焦点。近期,丝绸之路旅游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大会即将踏着春风而来,每一次“大动作”的背后,是对城市各方面功能配套的检验。其中,城市卫生环境作为一座城市的“颜面”,是城市姿态的最直观体现。

  自2016年12月24日西安拉开了“烟头革命”的序幕,诸如“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的“烟头”宣传标语,点缀着古都西安的大街小巷,仿佛也在无形中提醒着古都的人民,这不仅仅是一座城市针对卫生环境改善的一场“革命”,更是对居住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整体素质的一次“拷问”。

  

  环卫工人正在捡拾烟头,工作服上的标语“您乱扔垃圾,伤了我柔弱的心”更为显眼(柳洪华 摄)

  “烟头革命”背后的辛勤付出

  为了将“烟头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改善西安的城市卫生环境,西安市各区县、各级单位的领导、机关干部也都纷纷走上街头捡拾烟头。一时间,捡烟头成为了西安的“街头时尚”。

  除此之外,在西安各景点、地铁口等热点区域增设新型灭烟柱,在硬件上进行改善。而最直观的是街头环卫工人数量的大幅增加,甚至出现了专职捡烟头的环卫工。

  以西安人流量较大的西安钟楼区域为例,由于该区域属于西安著名景点,游客、市民较多,环境卫生压力大。目前,该区域由一家名为明堂环卫的民营公司承包管理。据了解,该公司的环卫工人为两班工作制,分别为5点至13点,13点至21点。“我家离着近,早上4点30分出门,离着远的同事4点就要出门,每天还要抽出十几人从晚9点加班至晚11点;而且公司要求,即使负责的区域没有烟头和垃圾,也要不间断的检查。我们环卫工都很勤快,但长时间下来也有些吃不消。”该公司员工党师傅说道。

  “扶起”城市环卫不能仅凭环卫工人

  城市卫生环境需要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但决不能仅凭这“一股力量、一支队伍”。而在西安市颁布的《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条中明确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科学知识宣传,提高公民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意识,增强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意在突出公民在城市卫生管理中的作用,提升公民自觉性。

  “工作几个月以来,能明显感觉到街上的烟头在逐渐减少,随着“烟头革命”的持续推进,市民也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大部分人能够做到不乱扔烟头。但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素质不高的市民,乱扔烟头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负责钟楼至西大街区域的环卫工人李师傅说:“有些人甚至说如果他们不扔烟头,我们环卫工人就失业,再继续劝阻,就会引起争执。”

  仅凭环卫工人的努力,而不是全民参与,“烟头革命”能走多久?会不会变形走样?能否“扶起”城市的卫生环境?难免让人们发出这样的疑问。

  小烟头折射的是民生 更是“民质”

  烟头是城市卫生的顽疾,必须坚决治理。而捡烟头是从事情的末端进行控制,如何提高市民素质,自觉维护卫生环境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和治本之策。才能让“烟头革命”更可持续,更轻松自如。

  李师傅坦言:“‘烟头革命’对于我们老百姓生活环境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和以前相比,西安的城市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这是我们看得见。但我们环卫工人也只是被动的捡拾、清扫,如果想形成风气、实现质变,还需要全民素质的提高。”

  小烟头折射的是民生,而民生需要通过全民素质的提升来善待和维护。现在的西安,已跻身国家中心城市之列,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烟头之事不可谓小。环卫工人手中的小夹子,捡起的是在城市管理中最末端的职责。而市民的行为,才是最能体现国际化大都市应有的尊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