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出实效 脱贫致富“好帮手”

2018-03-24 17:58: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相继涌现出了众多脱贫攻坚工作模范带头人,他们带着组织的信任、肩负着重大使命,以创新精神谋事、干事、成事,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为驻村帮扶工作树立了学习榜样,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任超就是其中的一位。

帮扶干部任超(左二)核查了解贫困群众收入情况(供图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委员会宣传部)

  作为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上马村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的领队者,任超用激情与赤诚践行驻村诺言,用坚守与担当履行岗位职责,带领上马村帮扶干部一帮人,全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按期实现全面退出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印台区帮扶干部任超(中)宣传帮扶政策(供图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委员会宣传部)

  勇于担当奋力挑起重担

  2017年,凭借着农村娃知民情、能吃苦、有干劲的优势,任超主动担任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上马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组织机关干部在村上入户走访群众,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调查摸底村情户情,及时制定了整村帮扶工作三年规划和当年帮扶计划。他带领工作队成员昼夜加班,入户调查,扎实完成了区上安排的基础性工作。为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他上门进行座谈交流,找准致贫症结,逐项制定帮扶措施,形成了以户为单位的家庭简介和精准帮扶方案,夯实了精准帮扶基础,得到了上马村广大干部群众、铜川市印台区政协机关同事和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脱贫攻坚办的一致认可。

  发展产业致力帮民致富

  任超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有效脱贫的头等要务,认真摸清上马村五个组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形成了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针对一、二组紧邻河道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苗木产业,带动28户95人的贫困人口栽植苗木865亩,2017年使群众直接增收达69.2万元。针对三、四组地处半坡的实际积极发展花椒产业,及时筹资9600余元,购买花椒苗4810株,帮扶27户贫困群众栽植花椒87.5亩,让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针对五组地处山顶平原的实际,积极发展苹果产业,争取到了1万余元款项购买农用化肥为送到贫困户家,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他还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多次组织各种政策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群众的产业发展热情和生产技术。

  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帮扶干部任超(左三)到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供图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委员会宣传部)

  扶贫先扶志,帮扶先帮智。任超先后在村上制作了宣传标语和横幅,利用“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等贴近群众、贴近乡村的通俗标语,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积极联系开展了3次“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在村上开展义诊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争取支持建好基础设施

  任超的驻村帮扶工作也得到了铜川市印台区的大力支持。经过印台区领导多次和市区有关部门联系,帮助协调争取到55万元资金修砌一二组护坡、硬化三四组道路,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多方便。他发动经济界政协委员在村上开展了扶贫捐款活动,确保了资金用在帮民解困上;积极向铜川市印台区政协争取到款项为上马村新改造的党建活动室添置会议桌椅、安装监控等设施。

 合力攻坚帮扶立见实效

  人称上马村“花椒大王”的张常林,平日里就爷孙两人在家,老人既要种地还要管娃,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承包了8亩花椒园,2017年当年就把五年的承包费赚了回来,引得周边群众争先恐后发展花椒产业。种养结合、多业并举的村民张双路,不仅栽植苗木,还承包了鱼塘,养了鱼、鸭、鸡等,收入上去了,日子也好过了,两层的楼房盖起来了。

  任超积极联系组织开展培训、介绍务工,为村民桂来顺之妻路葱玲落实公益性岗位,实现了每月1480元的工资收入;介绍贫困户路长社到该村苗木合作社务工,实现了每月3000元的工资收入;帮助村民吴晓峰贷到5万元的扶贫贴息款,置办了农村流水席设备,让他的收入从以前的一单400元变成现在的一单至少1200元,现在一年就能收入5万元。

  2017年,任超带领上马村脱贫攻坚“四支队伍”高质量完成了上马村8户34人的脱贫工作,涌现出了一批自主脱贫致富的示范典型户。(供稿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委员会宣传部 冯心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