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大王”赵金牛一年卖出鸡蛋1200000多斤

2018-03-28 17:29: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赵金牛的养鸡场(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现实陕西频道消息:一只只雏鸡从各地涌入养殖厂,一辆辆满载着无公害鸡蛋的货车从养殖厂驶出……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赵金牛的河湾虫草鸡养殖厂,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这样的景象。

  赵金牛,长安区一位朴实而平凡的初级职业农民,同时又是一位不简单的创业者。他从2005年开始饲养蛋鸡,凭着十多年的辛勤耕耘,成为长安区远近闻名的“养鸡大王”。在探索与奋斗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之路。

  赵金牛今年46岁,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他肯吃苦,高中毕业后开始搞建材生意,虽然辛苦,收入却不少。10多年的艰辛打拼,赵金牛有了一笔不小的积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他越来越感觉有些体力不支。

  2005年上半年,朋友和赵金牛聊天时,无意中谈起养殖蝇蛆投资小、见效快,肯定能赚钱。这让赵金牛颇为动心,于是他果断地把建材店转手他人,准备养殖蝇蛆。但是经过市场调查,赵金牛发现单纯养殖蝇蛆利润非常单薄,市场前景并没有朋友所说的那么好——怎么办?

  正在骑虎难下的时候,赵金牛发现村子里养鸡致富的人不少。蝇蛆富含高蛋白,喂鸡可以增加鸡的蛋白含量,提高鸡的抗体,促进鸡的生长,提高产蛋率,所以给鸡喂蝇蛆是个不错的办法。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赵金牛积极筹建养鸡场。

  

  工人正在收鸡蛋(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从门外汉变身“养鸡大王”,对于赵金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他经常拜访同行,向他们学习和取经,精心饲养。尽管他很快地掌握了这些关键技术,但有些问题还是猝不及防。

  “2012年,进了6000多只雏鸡,由于鸡舍的温度过低,短短一个月,死了5000多。”

  可是即便这样,赵金牛也没放弃养鸡。一边建设一边学习,他慢慢积累经验,逐步把养鸡场做大做强。

  为了真正养出仿生态鸡,赵金牛从不喂人工饲料。鸡吃蝇蛆、玉米、豆粕、苜蓿草粉……不带任何人工激素和添加剂。

  为加速蛋鸡仿生态养殖技术的推广,2011年赵金牛在吸纳社员30余户的基础上,成立了长安一鸣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种鸡购进、统一饲料配方、蛋鸡养殖技术、防疫和产品的销售等服务,制定合作社运行章程,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运行模式。

  同时,赵金牛在养鸡道路上不断进行着技术革新,专门引进了现代化层叠式养殖设备,配备多功能输送带,可以自动化送水、送料,也可以自动化输蛋、清粪,省了人力,还能调控室温、湿度,净化空气,确保蛋鸡健康。

  

  现代化叠层式养殖设备(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对于传统养鸡场来说,鸡粪的处理一直是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赵金牛专门建了一个有机肥车间,“用微生态的技术,通过机械传送的技术,相互结合,共同解决,让粪不落地。直接到有机肥发酵车间。通过发酵,7天以后产生真正的有机肥,把鸡粪当中的蛋白质变成有机质有利于植物的吸收,最终形成养殖和种植的农业大循环。”

  这样生产有序的“高大上”设备出现在一个小村庄里多少显得有些“稀罕”,许多前来参观的客商都觉得很惊讶。

  几年下来,赵金牛的现代化养殖业越做越红火,拥有标准化圈舍10栋,年产无公害鸡蛋600多吨,产品销售渠道也从各乡镇拓展到邻县,年产值达100多万元。生产的“沣河湾”牌虫草蛋先后被评为“西安市著名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及 18届杨凌农博会“后稷金像奖”, 养殖厂也先后被评为“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创新型科技企业”,是长安区唯一获得农业部“蛋鸡标准化示范场”荣誉称号的畜禽养殖场。

  “农村创业也有广阔的舞台。现在农村发展环境很好,政府为了鼓励年轻人创业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创业机遇有、平台有,只要肯吃苦、有恒心,在自己的家乡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赵金牛说,“我希望在养鸡这条道路上越做越细,越做越好,带动更多村民通过这一行致富奔小康。”( 供稿 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