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扶贫攻坚“春季攻略”助力精准脱贫

2018-03-30 16:20: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春和景明三月天,西安市长安区王莽敬老院的30名五保户老人,登上城墙,欣赏花灯,领略大西安的优美风光。在基层,长安区“春风行动”将20多场招聘会送到群众家门口,为贫困家庭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在鸭池口村,帮扶干部张晓东做起了兼职微商,帮助68岁的贫困户张菊平销售手工艺品,让张菊平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

  一次次用心、用情的帮扶谱写着长安扶贫攻坚“春天的故事”。今年,长安区严格按照省市春季扶贫工作安排,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全面开启长安区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危房改造作为工作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为总揽,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春季扶贫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

  长安区一直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围绕“发展乡村旅游、苗木花卉、设施瓜菜、中蜂等产业,培育10家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园区,发展100户以上增收示范户,带动1000户以上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目标任务。根据长安区贫困户分布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在秦岭峪口区域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在东部塬区发展油菜油葵种植,在黄良、太乙宫、子午等街道发展花卉苗木,在秦岭北麓发展中蜂养殖,在秦岭坡角区域发展果业、食用菌的产业发展思路,确保将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全覆盖。目前,优势企业、农业园区、农民合作社共带动2761户、5505人,共为贫困村确定农业技术骨干50人,产业脱贫技术培训1200余人。

 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提升建设

  春季是项目开工建设的黄金期,为开好局,起好步,长安区根据各贫困村和涉贫村实际情况,科学谋划,加快推进,逐步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短板,做到长安区所有行政村“水、电、路”全覆盖的基础上再提升、再巩固,确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推进。据悉,今年已确定实施通村通组路、安全饮水、电力建设等3大类,共40个项目,总投资2261.66万元。为确保项目顺利设施,长安区不断完善项目规划,列出项目清单,下达年度项目和投资计划,确保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按时推进,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全力以赴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五大脱贫目标的重要指标之一,长安区认真制定《长安区2018年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127户危房改造任务,成立了两个危房改造检查组,划分两个片区,每天出动10名工作人员深入各街道督促工作进度。截至3月23日,长安区127户危房改造户已签订建房协议113户,开工建设88户,竣工4户。为确保工程进度,该区建设部门遵循“人往基层走,事在一线办”的原则,组织局班子成员、村管站工作人员深入各街道,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同时,每天对各街道建房协议签订、开工情况进行排名,倒逼工程进度,确保4月底前达到入住条件。(文 杨丹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