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千年历史与传统技艺脉络 凝聚文化之心

2018-04-04 15:16: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4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陕历博)启动。此次活动旨在对外宣传展示陕西守护中华文明源头、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成就。活动时间从4月1日开始持续至4月5日。

  

  “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赵昊 摄)

  从陕西历史博物馆溯源中华文明

  陕西,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而陕历博又是陕西历史文化的浓缩。启动仪式后,采访团以陕历博为起点,开启此次的采访之旅,与此次活动的主题不谋而合。据了解,陕历博于1991年建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采访团近距离窥探周秦汉唐的历史,在浩瀚繁杂的历史空间,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本身就是一次心与魂的重新塑造。

  当下,陕西正处于“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中,历史文化作为陕西的优势,正是深化“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媒介。坐拥以周秦汉唐四朝文明而名扬天下的陕西,真正文化“走出去”,首先要让陕西文化走出博物馆。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以历史的艺术化、影视化等为表现形式,让历史和文化更易于传播和接受,同时也能使前来参观的游客成为文化输出的“使者”,让“国宝会说话”,让“文化活起来”。

  从华州皮影看当代文化传承

  

  华州皮影的制作匠人正在雕刻(柳洪华 摄)

  4月1日下午,采访团来到渭南市华州区,一睹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州皮影的精彩。据介绍,华州皮影起源于汉代,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的巧妙融合。华州皮影制作选用上等牛皮作为原料,经过刮、磨、洗、刻、染、缀等24道工序。“华州皮影的雕刻采用的是‘推皮走刀法’,就是雕刻时刻刀扎破牛皮后保持不动,来回推动牛皮,这样刻出的皮影刀口圆润、线条流畅齐整。”宏权影艺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皮影理论研究人刘高潮介绍道。

  栩栩如生的人物,活灵活现的动物,经过匠人们耐心细致的走刀刻画,一件件制作精美的皮影展现在人们面前。“华州的皮影非常精,每一件皮影都是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出来,很佩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希腊语(国际在线希腊文网)记者爱娃·帕帕兹说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希腊语(国际在线希腊文网)记者爱娃·帕帕兹正在拍摄皮影留念(柳洪华 摄)

  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技艺需要传承,而在眼下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文化传承显得并不容易。“皮影戏配的音乐叫碗碗腔,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有耐心去欣赏一场传统的皮影戏,而学做皮影的年轻人更是寥寥无几。”刘高潮有些无奈的说道。

  出于喜爱,退休后的刘高潮一直做着华州皮影理论研究的工作,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华州皮影。“要想传承文化,首先要喜欢文化。为了打开年轻人的市场,我们也在不断的创新。一是从表现形式上,增加舞蹈艺术,比如芭蕾舞;二是在影人制作上,把影人做成像真人一样大;三是增加剧种,创作童话剧、卡通剧,使学生、儿童也能观看欣赏。”刘高潮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皮影与中国结的创新结合(柳洪华 摄)

  据了解,目前华州皮影不仅在皮影戏上进行创新,同时还对装饰皮影进行创作和改进,如将皮影与绘画相结合,展现着皮影艺术的另一种美,也展现着皮影传承人的思考与坚守。这一切都源于传承们的传承之心和责任之魂。

  璀璨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代倡导文化自信的浪潮中,文化“走出去”成为必然。但无论是追溯中华文明,还是传承传统文化,做好文化教育,鼓励文化创新,提升文化信仰,凝聚文化之心,才能使文化“走得稳、走得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