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将实行 升学焦虑仍未减轻

2018-04-07 16:3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3月19日,一则“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月底发布”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消息最初来源于西安市教育局微信平台开通的“局长信箱”,其中一封回信中提到:“……您说的小升初采取摇号的形式,是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入学的政策。”

  所谓“摇号”政策,具体指2018年,西安民办初中不再通过考试的形式招生,而是采取先电脑派位,后自主招生,分两个阶段开展招生入学工作,电脑派位与自主招生的比例为5:5。

  西安教育局曾回复将于3月底正式颁布2018年民办初中招生政策。虽然至今未见相关消息,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实行“摇号”政策势在必行。

  早在去年4月1日,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中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提到,“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今年1月30日,西安市政府采购网发布一则招标公告——《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竞争性磋商公告》。其中项目名称为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而细则的磋商内容和要求则是民办初中学校统一报名系统,以及民办初中学校派位系统。

  2月28日,西安市政府采购网发布《关于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项目成交公告》,提到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政府采购项目已于2018年2月27日进行竞争性磋商,现磋商工作已结束。

  那么,电脑派位政策的实施对于面临升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是否是一种更加公平的方式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家长和教育领域内的专家。

 形式上的公平

  从其他已经实施电脑派位政策的城市来看,派位需要“派位号”,派位号是计算机随机给出,既与号码产生先后顺序无关,又与学生录入信息先后无关,它的产生与摇奖、抓阄号的产生一样是完全无规律的,既不能预知,更不能人为控制。

  输入电脑的资料只有学生的报名学号、姓名和志愿,不输入毕业成绩居住地址等,随机号码的大小与毕业成绩的高低和居住地址等的不同及资料输入的先后是没有联系的。因此,每个学生在电脑看来是条件相同的,被录取的机会也是均等的。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胡金木表示,电脑派位政策肯定是出于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分配的考虑,也是减轻考试负担的一种方式,他说道:“中国学生的学业负担是世界上最重的之一,西安学生的负担在全国来说肯定是不小的。”

  “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小升初考试犹如一副‘镣铐’,追求高分老师、家长和学生都犹如‘戴着镣铐跳舞’,很累很辛苦。取消小升初考试可以有效避免恶性竞争,减轻学生的负担,学校和家长更加注重素质教育,更加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而不是唯分数论英雄。”胡金木说。

  王女士的孩子在吉祥路小学就读五年级,虽然对于新政策感到还有些疑惑,但是她也认为电脑派位的方式听起来更公平一些,也可以减轻孩子的考试负担,她说道:“孩子压力太大。”

  由此看来,电脑派位似乎做到了形式上的公平分配教育资源,并且减轻了学生的考试负担。但是,多年来弥漫于全社会的升学压力、择校压力真能因此而得到缓解吗?  

  义务教育改革任重道远

  “无论是学区制,还是电脑派位,都是追求公平,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政策的初衷是追求进步的,但是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胡金木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政策中,民办初中招生是电脑派位与自主招生各占一半比例,虽然自主招生是采取面谈的形式,而不是考试,但是面谈的具体内容和形式都还不得而知,是否会成为另一种形式的考试,也有待观察。

  4月2日,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举行的2018西安小升初招生面谈工作模拟演练。演练中,每组分别有面试官5人,监督2人,计时计分2人,一个六年级学生面对这样的阵势,可能意味着更大的压力。

  从内容上来说,面谈可能意味着要求学生拥有更广阔的知识面。翠华路小学一位刘姓六年级学生表示听家长说过面谈招生方式,她说:“面谈可能会考一些时政、历史方面的知识。”

  胡金木认为,“现在提出的综合面谈和以前的纸笔测试都是一种评价方式,从减轻学生负担方面来说,没什么区别,区别仅仅在形式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更应该关注评价的发展性功能,而不是甄别性功能。取消小升初考试是一个大大的进步,若是再彻底一些,取消一切形式的升学考试,就更好了。否则过不了多久就会发现,学校与学生家长可能会为了学生在综合面试中获得高分,又会拼了命去让学生参加各种能力补习班。”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且分配不均。人们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是教育领域的基本矛盾。“若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加大教育投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胡金木对西安义务教育的未来做出了这样的畅想。

  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且差异性太大,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产生考试招生或者电脑派位招生的方式,这些都是暂时的权宜之计,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才是根本之道。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首先应该是公平的,这种公平的教育还应该是有质量的,低质量的公平不是追求的方向。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水平的教育需要,任重而道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