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1周年|“共享图书”助推西安文化大发展

2018-04-09 16:39:37|来源:陕西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坚定文化自信,奋力追赶超越。去年初,西安出台《西安市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明确当下几年的目标:到2020年建成1000个社区书屋,全力建设书香之城、阅读之城。

  建设书香之城,除了政府层面,企业民众如何参与并有所作为?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如何助推西安文化“走出去”?在陕西自贸区挂牌1周年之际,记者走进“书香西安”建设主体——西安唐瑭品牌运营公司,探访项目负责人口中的共享图书平台。

  书香为城市之魂

  打造“5分钟阅读”服务圈

  西安文化底蕴深厚,在“共享图书”项目负责人边疆看来,这无疑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在他看来,建设书香之城,城是躯体,魂是书香,建设一座书城只是一个躯体,为书城赋予灵魂,才能让书店更有温度。把文化融入生活仅仅是个开始,如何让中国文化渗透到每个人的骨子里,做到人人会讲中国故事,代代弘扬中华文明才是团队打造"书香之城"的历史使命。

  

  西安唐瑭品牌运营公司展示的部分文创产品

  边疆认为,当前共享经济风生水起,建设书香之城也可以借鉴共享模式,融入“互联网+”思维,推行“线上+线下”,线上运用移动平台,线下联合商超门店、医院银行、地铁、社区、餐饮娱乐、移动出行等各行各业,一起为市民营造一个“5分钟阅读”服务圈,让市民随手借书读书还书,只需通过"小程序"方式,就可享受随处借,任意点归还的便捷借阅服务。

  创造就业岗位

  “书管家”带动农民脱贫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边疆和团队成员从2017年涉足文创产品,并于去年9月开始内测系统,目前共享图书平台内测版已经发布,他表示,在4月23日世界图书日将全网发布。

  

  “共享图书”把书香融入到西安市民的生活中

  “一期项目上,我们将投放大概500个“书管家”线下布点,这将同时创造500个就业岗位。”边疆说,项目不仅能助力精准脱贫,就业的农民也能通过阅读,促进自我的提升,或者通过分享,把书和文化分享传播给更多人,用文化给自己带来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需求。

  让西安文化“走出去”

  助力自贸区文化建设

  创新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文化产业和文化园区建设,鼓励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是陕西自贸区总体方案之一。在西安唐瑭团队看来,借助于全民阅读,自己从事的就是把西安文化“推出去”,为自贸区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边疆表示,借助"共享图书"模式,打造"书香之城",让阅读体验更有温度,让读书融入市民生活,让文化渗透到人们心中,让文明洒满这座古城,边疆和他的团队希望"共享图书"模式能为西安"书香之城"这张城市名片增添一份光彩。(记者 李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