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尺八穿越古今 日本演奏家以音乐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2018-04-11 17:17: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4月10日下午,由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宗教事务局、曲江新区管委会、上海天人慧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日本天人株式会社等联合主办的“一声一世青龙寺——中日传统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在青龙寺举行。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助力两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共同发展,此次活动由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与西安市“中国琴学研究室”负责人李村及其青年演奏家张志鑫、张登杰等于青龙寺进行交流演奏。

 现场·沉醉于古典音乐

  本次中日传统音乐交流活动在悠扬淡雅的古琴声中开始,“中国琴学研究室”的青年演奏家,以时急时缓、错落有致的琴声带领现场听众进入古典音乐的殿堂。

  “中国琴学研究室”创始人李村教授携青年演奏家张志鑫、张登杰,以《普庵咒》《阳关三叠》等曲目,完美演绎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琴之意境悠远的神韵,诠释了“传承华夏文明之神韵,播撒人文精神之气象”。

  

  中国琴学研究师青年演奏家现场演奏古琴 (宋佳 摄)

  佐藤康夫的尺八演奏同样令听众沉醉,他一共演奏了《穿越时空》《无常》《宙》《一声一世》四首曲目。现场的尺八演奏气势磅礴、场面宏大,浑厚的音色搭配佐藤康夫深情的演绎,可谓撼动全场,让现场听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尺八的魅力。 

  尺八·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尺八是一种源于中国的竹制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得名,音色苍凉辽阔。它曾是四处云游的虚无僧的法器,近代被广泛运用于民谣、摇滚、爵士、流行等音乐类型中。 据史料记载,日本尺八是南北朝末年至唐初由中国传入。最早传入日本的尺八仅用于宫廷雅乐,现今日本流行的尺八,是由普化尺八演变而来。

  作为一个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始终对尺八的起源地——中国有着不一样的情怀,他对空海曾求学过的青龙寺非常向往。

  

  佐藤康夫演奏尺八(宋佳 摄)

  青龙寺极盛于唐代中期,中日合拍电影《妖猫传》的原型空海和尚曾受法于此,拜密宗大师惠果为师,学习密宗真谛,后回日本创立真言宗。

  音乐会上佐藤康夫演奏的《穿越时空》和《无常》是他为市川染五郎的歌舞伎《幻想神空海》进行的创作,这部歌舞伎作品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同时也是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的原作。因此青龙寺是中日两国文化传承的圣寺。佐藤康夫此番在青龙寺演奏,既是对历史的传承,又加深了中日文化的友好交流。

  同尺八一样,中国古琴与西安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琴”是华夏民族传统精粹文化之一, 2003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古琴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此次活动中,西安音乐学院“中国琴学研究室”的演奏家们以《普庵咒》《阳关三叠》等曲目,完美演绎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琴之意境悠远的神韵,诠释了“传承华夏文明之神韵,播撒人文精神之气象”,与同样源起于中国的乐器尺八交相呼应。

  此次“中日传统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是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一抹别样的亮色,将增进中日民间文化沟通,并在两国民众心中架起友谊的桥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