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物资源优势 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2018-04-14 19:26:5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4月12日,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周魁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担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者、传播者和推广者责任,肩负起增强公众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使命,充分利用好陕西丰富的文物资源,为广泛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讲好陕西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理念创新 积极主动保护利用好文物 

  “我们积极探索文物保护新模式,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推动立法工作。”周魁说。

  据了解,陕西省为做到依法保护文物,已对《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提出修正建议,同时积极筹备《陕西省帝陵保护条例》立法工作。

  其中,陕西省颁布实施的全省1046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规划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而且已经公布的六批和拟公布的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将更多重要文化遗产纳入法律保护范畴。目前陕西省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基本做到了依法保护。

  除了加强立法工作,陕西省围绕文物重点工作和考古发掘工作,启动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确定首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25处,而且进行扶贫攻坚的文物专项实施计划,对137处贫困地区进行文物扶贫等等一些措施,来积极主动保护利用好文物。 

  让博物馆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据了解,陕西省确定的25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12家社区博物馆挂牌已向社会公布;加快速度建设社区博物馆、市级博物馆,加大特色行业博物馆支持力度,一批县级博物馆和社区博物馆建成开放。

  “陕西省将构建起省、市、县、乡镇、社区五级和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体制多元、门类丰富的博物馆体系。并将每年在博物馆举办教育活动1800余场次、各类展览600多个年平均接待观众3600余万人次,在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向往的同时较好地解决了文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周魁说。

  此外,为充分阐释文物资源历史文化价值,跨界融合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陕西省推动博物馆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建成集观赏性、知识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综合数字博物馆,完成143家数字博物馆网络虚拟馆建设,推出"陕西数字博物馆口袋版""文物三维数字魔卡""陕西文物网络之声电台"等等,以此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实现全民文化共享。

 加强交流互鉴 传递民族文化 彰显民族自信

  据周魁介绍,近三年来陕西省共举办出国(境)文物展览18个、入境展览13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地举办的文物展掀起中国文化热。配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国家大剧院推出"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配合阿斯塔纳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是陕西省文物首次在中亚展出,引得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多国元首参观。

  此外,通过举办国际学术活动提升陕西省在全球文化遗产领域话语权,推进陕西省文物机构与新加坡文物局在文物保护领域的合作,推动外国专家和作家用外文母语介绍中华文化。

  陕西省文物局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寻求陕西文物与世界对话交流的机会,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互鉴,将优秀的中国名族文化介绍给更多的群体,在交流中彰显民族自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