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溢满四月天 古西楼书屋:邀古城爱书人用经典涤荡心灵

2018-04-17 14:26:0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读者在古西楼书屋阅读 记者 尚洪涛 摄

  阅读,可以彰显一座城市的气质,而林立于城市的书店、书吧,因此成为城市气质中不能缺少的文化载体。2018年4月23日,古城将迎来世界读书日,而一年一度的“全民阅读月”也在4月。在西安市大力开展书香之城建设之际,西安的各个图书阅读场所,开启了诸多活动。

  4月16日,记者走进北门里一家古香古色的雅致书屋——古西楼书屋。在为读者点亮24小时不打烊的阅读明灯之外,这里用一系列充满“分享与聆听”的阅读活动,邀现代人停下匆匆脚步,找回阅读初心。

  作为西安本土创办最早的24小时书屋之一,熟悉古西楼的古城爱书人都知道,这座特殊的书屋有一句口号“门不闭,灯不灭”。说到创建古西楼24小时书屋的初衷,古西楼创始人苏朋范表示,很大程度是出于自己作为爱书人的“情怀”。在苏朋范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能借助古西楼书屋这个平台,保护和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为西安古城热爱读书的人们,提供一个温馨的读书场所,点燃一盏不灭的明灯。

  木简制灯,条桌香茗,竹帘半卷——静,是古西楼给许多迈入这里的读者的第一印象。苏朋范说,从创立古西楼之初,就希望这里不仅是市民购书的地方,更能成为爱书人的静心阅读之处,“随着时代变化,各种各样的媒介一股脑儿地闯入我们的生活,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我一直认为,阅读本该是一页页翻过的精心功课,并在看到钟情佳句时做下笔记,这样才能记忆深刻”。

  从2017年开业至今,古西楼在古城爱书人中已经颇具知名度——晚上时常会有阅读爱好者在这里读书到次日凌晨,甚至通宵不眠。苏朋范因此更愿意把这座书屋称为“24小时不打烊的阅读港湾”。

  除了让爱书人沉醉于自己的阅读世界,古西楼也通过各种活动,搭建起阅读与聆听、分享、交流的桥梁。记者了解到,这座小小的书屋,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有形式不同的读书会分享活动,在各个不同的时令和节庆,也会有主题书会以及与阅读有关的古琴演奏、插花表演甚至包饺子等相关活动。

  比如刚刚过去的三月,这里就相继举行了“三月七女生节”、台湾女作家张德芬作品《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改变情绪,迈向幸福》心理分享会等多项活动。

  特别的是,这里的读书分享,没有所谓“台上嘉宾”与“台下听众”,不管是著名作家,还是普通书友,所有人都围绕一桌,轻声长聊,在书籍的三千流水中,取自己需要的一瓢饮下。

  “春光美如斯,春色深如许。陌上花已开,古西楼书已待,良人可缓缓归矣。”为迎接2018年的世界读书日,古西楼早早做了准备,开启了书屋的“与古西楼共读书”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项活动从4月13日开始至4月23日结束。十天时间内,书屋提供给读者一份阅读书单,所有阅读爱好者在报名后,都可以前往书屋阅读书单中的图书,静享阅读的愉悦。这份书单上的图书,分为观世界、知古今、典藏书籍、西安底蕴等共十类,包含《李鸿章》《命运的叩门》《双城记》《丝路云谭》等30本书籍。

  最终,在23日晚,书屋会组织阅读者们共同参与读书分享推荐会,书友可以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文章诵读、诗歌朗诵、歌曲表演、小品演绎等)展示自己的阅读成果,优秀者还能收获礼物。

  在苏朋范眼中,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回归点,是帮助现代人找回阅读情感,“活动时间内,书友可以随时到书屋阅读。不限时长,不限次数。我们邀请古城爱书人来这里找回纸张墨香最原始的纯粹,用经典涤荡心灵”。(记者 孙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