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挥洒青春 陕西延安中学劳模教师郭博的幸福生活

2018-05-02 17:5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 陈岚):“与学生在一起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谈起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对学生们的喜爱,陕西延安中学劳模教师郭博有着说不完的话。

  郭博当过三届班主任,2014年所带班级的学生苏悦以684分的成绩夺得陕西省文科状元;冯舒琦同学以总分667分,数学150分的成绩排名陕西省文科第22名……距离第一次登上讲台至今,已有10年时间,10年里,郭博用敬业、付出、坚韧、博爱,让学生都取得骄人的成绩,而他自己也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辛劳的付出获得2017年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优秀辅导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创优好青年”“陕西省优秀教师”“延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延安市十大杰出青年”“延安市首届师德楷模”等荣誉称号,在新时代书写出一份劳动者的光荣。

  

  延安中学劳模教师郭博正在讲课(刘君慧 摄)

 学生眼中的“劳模”

  “激情、清汤利水、严格、关心学生、有趣”是郭博所带班级学生眼中的他。作为班长的张博涛说:“郭老师是个大嗓门,遇到郭老师的课,其他班级都会‘门窗紧闭’,因为他上课太有激情,大家都不敢松懈。”  

  课间休息给学生解题(刘君慧 摄)

  “对对对,郭老师上课很有吸引力,肢体语言很丰富,整个人都很投入,很有带动力。”学生冯宇泽补充到。

  凡是郭博带过的学生,都会牢记他的一句口头禅:“清汤利水”。学生们把这个词解读为“执行力、条理化、公正性”。板书罗列细致、知识点呈现清楚,是郭博在学生们学习中所树立的良好榜样。张博涛每天放学后比其它同学走的晚,很多次都看到晚上11点左右,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偶尔在门缝里偷偷的看,发现老师在写东西,做课件。

  虽然在学习、生活中郭博会和学生打成一片,但是该严格要求的地方,他也坚持原则。“有一次,一个同学没有按要求穿整套校服,郭老师就让他站在教室外面,家长送来校服裤之后,穿整齐才让进入教室,刚开始我们还觉得他有点‘不近人情’,但是看到他每次给我们上课都是整齐着装,我们觉得老师都能以身作则,我们也要井井有条、整齐划一。”冯宇泽说道。

  

  和同学一起整理宿舍内务(刘君慧 摄)

  除了学生的学习,郭博还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因为我自己求学路途比较艰苦,读研的时候穿的鞋开胶了还会继续穿,所以在我参加工作之后,对于贫困学生能多帮就多帮一些。”这些帮助从学习到生活面面俱到,定期询问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交流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每个学期还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几千块钱,资助几名贫困学生。这种不图回报的关爱,让郭博在学生中备受喜爱,逢年过节孩子们都愿意给他打个电话,问候一句。爱每一个孩子,并陪伴他们学习、成长,这就是郭博身为一个教师最幸福的事情。

 同事眼中的“劳模”

  高一英语老师任瑞和郭博同年进校教学,见证了郭博一路的成长,提起他的工作,任瑞除了敬佩还是敬佩。“马上就干,干就干好”是郭博做事的原则,学校要求老师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校,郭博来的会更早一些,在班主任到班之前他会把高一年级36个班全部检查一遍,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每天晚上11点熄灯以后,班主任都要查宿,一个班主任一周值班一次,都感觉体力不支,但是郭博每天晚上都要查宿,给学生带来“父母一样的关爱”。

  在教学上,郭博更是以身作则, “每周二的教研会他都会有PPT来展示一题多解、多题一解。我们都很纳闷他这么忙,除了教学还要协助校长处理一些学校管理上的事情,哪里来的时间做课件,搞研究?慢慢我们发现,郭博真的是在‘挤’时间,每天的空档都在工作。作为教学带头人,他也经常给刚参加工作的老师传授自己教学管理的‘秘方’。在他的带动下,老师们团结的像一家人一样。”任瑞说道。

  “一个人有时候可以改变一个集体、一个团队,他就是这样的人。”从郭博身上任瑞和学校同事学习到的是“仁爱”,这种仁爱不仅仅是对学生,对同事们也是一样。

  家人眼中的“劳模”

  “我走娃未醒,我归娃已睡,为师以无憾,为父心有愧”,在学生、同事眼中敬业、甘于付出的郭博,面对家人时,更多的是一颗亏欠的心。从走上工作岗位至今,10年时间里他每天早上六点钟起来,晚上11点多才回到家里,如果是带高三毕业班,那么每天在学校工作的时间会更加长。

  

  郭博与家人的“全家福”(延安中学 供图)

  每个人的精力都非常有限,在学生身上投入多了,在自家孩子身上一定会少。有时候郭博和妻子工作都忙,忙完时孩子已经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睡着了。“很多时候都顾不上家里,一回到家就睡,拖把都不摸一下,牢骚当然会有,但是我们都是从事教育,他的工作我也看在眼里,能设身处地的理解他,所以总体上还是支持,干一份堂堂正正的工作,有上进心总比糊弄的强。”他的妻子笑着说。正是这份炙热纯粹的热爱,让郭博在教育岗位上无私快乐的发光发热。

  这份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让郭博所带的年级在2017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比2016年增加了300多人,600分人数比2016年增加120余人,最高位次在陕西省增加100多位次。这些成绩就是他用实际行动在给妻子证明着他的努力。

  自己眼中的“劳模”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郭博认为这得益于他成长于延安这个特别的地域,他对于延安精神可谓理解得十分深刻。在他看来,延安精神就是吃苦、创新、有激情,在该奋斗的年纪不能选择安逸。“每天忙完,在不查宿的情况下,我都会安静的待在办公室,总结今天的工作、整理一下资料、看看课,看看学生的作业,对有问题的学生批注,针对问题准备明天的提问,把学生的数学成绩提高没有什么省力气的捷径,就是多下功夫,提高频率,做到极致。”郭博说到。

  对教师这份工作,郭博觉得教育的本质是爱,爱最好的表达方式是陪伴!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源于自己对教育发自内心的热爱,执着追求,无怨无悔!除了热爱和付出,还要能吃下苦,能吃下亏。作为年级主任,既要有教学水平,又要有育人管理能力,要把两者做好,就必须有超常的付出。刚刚工作时他通常要备四遍课,寒暑假就开始备好课,开学前一个月再备课,前一周再备课、前一天再备课,每一遍的层次都不一样,第一遍是基础知识、第二遍是提炼语言、第三遍是讲好内容、第四遍是挖掘内涵,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就是这样的探索和付出,让他的教学水平有大的提升。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任何一件很小的事情可能都会影响孩子一生。所以他坚持要求自己和学生们养成优秀的习惯,每件事情全力以赴的做到完美和极致,要有追求,不能有无所谓的态度。“我们年轻过,教高中十来年了,会有些疲倦,但是对于每一届的学生而言,这是他们唯一的一次高中,因此每一位老师心态要永远年轻,干工作永远要有激情。”郭博说道。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书育人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作为教师,不需要谱写高昂的赞歌,不需要树起英雄的旗帜,一份份作业的辅导改写、一天天甘于寂寞的钻研、一夜夜甘于清苦的奉献,点点滴滴汇成了学生成绩的数字海洋,这便是郭博洒满了艰辛和汗水的幸福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