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游客点赞有游客批评 同样是公厕差别为啥有些大

2018-05-04 13:49:2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位于高新二路的公厕干净整洁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城西客运站公厕一角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有句话说得好,“小厕所,大民生”。公厕建设得怎么样,直接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今年“五一”小长假,西安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5亿元,成为国内最热的旅游城市之一。众多外地游客在对西安的发展和服务纷纷点赞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街头的公厕,有表扬,也有批评。

  在向记者讲述这些经历时,他们表示,“批评也是一种鞭策,希望古城越来越美,希望西安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脚步越来越快。”

  点赞:

  街头公厕高大上颜值高

  这次来西安旅游,大雁塔北广场上演的水舞光影秀以及街头的各种风味小吃,都给赵先生留下深刻印象。但让他最为感慨的是西安街头的公厕,可谓“颜值爆表”。

  5月2日,他拨打本报热线电话联系到记者,为西安的“厕所革命”点赞,希望这项彰显古城温度与文明程度的工作继续前行,也希望西安越来越美丽。

  颠覆了7年前对西安公厕的印象

  今年36岁的赵先生是武汉人,目前在北京生活。4月28日下午,他带着妻子女儿来到西安旅游。赵先生称,上一次来西安还是在7年前,“当时我在火车站附近找公厕,不但人挤人,还特别脏,让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一下就打了折扣。”这次一家人来西安游玩,赵先生没想到,各个景区的公厕都非常整洁明亮。

  “4月29日我们一家去大雁塔逛,在北广场上厕所时,就觉得这里的公厕干净卫生,让人心情特别舒畅。第二天我们逛街时在高新二路上了个厕所,更是被这里的环境及设施惊呆了,没想到西安现在的公厕会如此高大上。”赵先生称,这个公厕外绿树环绕,内部更是明亮干净、清新整洁。明镜、暖灯一应俱全不说,还贴心设置了可供歇脚的桌椅、饮水机等。

  公厕设施完善市民点赞

  根据赵先生的讲述,记者昨天实地走访。这座被鲜花绿植装扮的厕所在高新二路非常好找。

  走进厕所内部,清新的气味,一尘不染的洗手台,挂着壁画的墙壁,以及卫生纸、洗手液、挂衣架的配备都让人忍不住赞叹。

  在此记者虽未见到工作人员,但在外墙上发现了一张“公共卫生间保洁工作检查表”,表上详细规定了检查时间及检查项目,要求保洁人员每隔一小时检查一次,并在表上作出登记。厕所门口还公示了负责该公厕的人员信息,标注了监督电话。

  “这样的公厕让人看着就心情很好,谁来都忍不住要夸上一两句。”一位在公厕旁花园里下棋的老人告诉记者。

  吐槽:

  客运站两公厕脏乱差

  同是来西安旅游,北京游客赵先生为西安公厕点赞,来自宁夏的李女士却吐槽了客运站公厕的脏乱差。

  虽然短短几天在西安玩得比较愉快,但是李女士和朋友们却对客运站公厕的卫生提出批评。“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整改,不要再让其他游客因此对西安留下不好的印象。”

  游客:客运站公厕卫生差

  李女士告诉记者,4月29日早上她和朋友乘坐大巴车来西安玩,到城西客运站下车后想上厕所,结果发现这里的公厕卫生特别差、气味非常难闻。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返程时在客运站候车大厅里上厕所,卫生状况也特别差。“感觉就像没人打扫一样,让人无从下脚。”

  针对李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5月2日上午到城西客运站进行走访。

  位于客运站二楼的公厕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味道,厕所内卫生状况差不说,居然每个厕位都没有门。同时记者还留意到,这两间公厕设置在出站的路上,来来往往上厕所的人非常多,但4个洗手的水池只有一个能用,其他3个或没装水龙头,或不出水,十分不便。

  位于一楼候车大厅的两间公厕,设施及卫生状况要比二楼稍好,但地上仍有不少纸团水渍,厕位也比较脏。记者在此观察了5分钟,两人洗完手后没关水龙头就扬长而去,其中有一位还是身着制服的车站工作人员。

  客运站:原定本月改造

  据客运站一位主管卫生的秦姓负责人称,城西客运站的公厕改造工程已提上日程。改造方案将于本月开始实施,预计6月底7月初完成。“我们在前期设计规划了改造方案,决定从下水管道到便池、水龙头等等,彻底进行一次改造,目前方案已经出来,原本就定于5月份施工。”

  至于李女士所反映的卫生“脏乱差”问题,该负责人说,早在去年,客运站就已经将卫生间的清理保洁工作承包给了一家叫“新远大”的公司。平日客运站方面并未接到游客相关投诉,现了解这一问题后将积极督促该公司负起责任,做好保洁工作。

  新远大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承诺将在日后的工作中加强管理。“其实我们都有专人负责打扫,但客流量大时确实会存在打扫不及时的情况,今后我们将多加注意。”(记者 张晴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