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苏陕协作 奋力脱贫攻坚 苏陕“小康之约”结硕果

2018-05-07 18:00:5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我们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为江苏民营企业搭建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提供一流的服务。”今年4月1日至4日,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郑佩宏带队赴江苏开展苏陕扶贫协作考察交流活动,并与江苏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座谈,商议双方2018年合作重点工作。

  2018年,陕西省工商联和江苏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在互惠发展、合作双赢的基础上,探索东部民营企业参与西部地区脱贫攻坚事业的新路子,拓宽对口帮扶渠道,扩大非公经济合作领域,推动陕西贫困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江苏民营企业助力陕西精准扶贫

  2016年,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富平县老庙镇漫町村成立满塬红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400万元建起花椒烘干厂和炼油厂,从而实现了花椒等农产品就地深加工,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8月,由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等投资建设的陕西安康普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镇坪县,有效带动大量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1月,徐州市福建商会为千阳县两户贫困户捐款3万元……多年来,江苏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陕西广泛开展精准扶贫、推进光彩事业,已先后投入帮扶资金约1.4亿元。

  2017年12月5日,陕西省工商联与江苏省工商联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建立合作发展机制,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伙伴,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参与精准扶贫方面,江苏省工商联广泛动员所属会员企业支持和参与陕西省脱贫攻坚事业;陕西省工商联以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为重点,为东部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在开展产业扶贫方面,江苏省工商联鼓励和引导符合陕西产业发展特点的江苏民营企业到陕西贫困地区投资发展,为陕西特色产品进入国际国内市场搭建平台。在推进人才劳务协作方面,双方建立基层工商联、商会和企业管理人员的交流联系制度,通过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班,为贫困地区培训各类管理、技术人才。在开展公益帮扶方面,江苏省工商联在条件允许、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引导、组织和推动江苏民营企业到陕西贫困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公益活动。

  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徐明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加强各市、县工商联同江苏对口帮扶单位的协作力度;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为参与协作的江苏民营企业争取享受税收优惠、安置就业相关补贴、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基础设施配套资金等。尤其在金融支持方面,为这些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支持,协调解决他们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消费扶贫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

  “太感谢青创联盟公司了,我们种的小米、绿豆、扁豆再也不愁卖了,还能卖个好价钱。”米脂县印斗镇农民王飞激动地说。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自营的“淘米易购”网售平台,发动全媒体推出以米脂小米等榆林传统优势农产品为主的96个系列产品,与江苏等地企业达成购销合同。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0多种,累计销售额超过2400万元。

  通过促进农产品销售,将贫困群众的劳动产品转化为产值,贫困群众才能得到更好的回报,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陕西省工商联和江苏省工商联把消费扶贫作为“万企帮万村”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路径。一方面,通过与贫困群众合作提供优质产品,搭建销售平台,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组织引导,扩大消费扶贫参与面;另一方面,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踊跃开展消费扶贫。通过购买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同时让民营企业的食堂用品、员工福利多用贫困群众的产品,多组织员工到贫困村旅游,动员员工购买扶贫产品。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扶贫、参与扶贫、助力脱贫的风气,形成购买扶贫产品就是参与扶贫的社会共识,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江苏省工商联将组织、发动和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到陕西多走、多看、多帮、多建,更好地推动两省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开展精准扶贫、项目对接与产业合作,力争通过双方的有效协作,使陕西贫困人口早脱贫、真脱贫。”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周洁说。(记者 赵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