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一号工程”强力释放“西引力”——专访西安市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邢欣

2018-05-10 09:20:0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五月的西安花团锦簇,万物并秀。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丝博会将于11日至15日在西安盛大举行。丝路沿线各国各地区客商带着丝路的风情相聚千年古都,寻找商机。作为新晋升为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西安代表团在本届丝博会上会释放出怎样的“西引力”备受瞩目,如何抓住“家门口”的国际盛会向世界呈现?如何营造提升营商环境来“凝聚新西商、助力大西安”?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西安市投资委主任邢欣的介绍。

  抢抓机遇实现“开门红”招商引资指标列第一

  “丝博盛会日,宾客八方来,西安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热情拥抱世界。”邢欣主任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陕西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办好丝博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今年的丝博会上,西安更加突出国际合作与融合的大格局理念。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目标,抢抓战略机遇、奋力拼搏,助力新时代大西安大发展。

  邢欣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投资委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继续深入推进全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扎实落实“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活动相关任务,坚定不移招大引强、集群承接、延链引进,狠抓项目包装推介、对接洽谈和落实。一季度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实现“开门红”。省考内资完成883.65亿元,同比增长5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58%,总量、增速、任务进度均列为全省第一;省考外资完成8.59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94.6%,总量列全省第一。

  市上领导带头抓招商实现“一号工程”新跨越

  “招商引资是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更是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劲支撑。”邢欣说。去年7月份成立了西安市投资合作委员会,负责全市投资合作、境内外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用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角、更新的思路、更优的模式统筹全市招商项目布局。全市上下紧紧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三大历史机遇,按照“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一号工程”,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社会氛围。

  市级领导首先作出表率,亲力亲为带头抓招商。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上官吉庆20余批次会见境内外客商,与百余家投资企业及机构进行座谈,宣传推介西安及丝博会发展机遇。市级相关部门以及区县、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主动“走出去”精准对接,主动“请进来”深入沟通,带队赴全国各地招商推介、洽谈项目、回访客商。市投资委抽调精干得力人员,组织专业招商分队,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热点地区,宣传推介丝博会,回访企业,开展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形成了上下联动谋发展、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抓招商的良好格局。

  与此同时,开展烟头、行政效能、厕所三大革命,实施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举办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硬科技大会、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等系列重大活动,商气越来越旺,人气越来越足。今年前4个月,新注册企业12.4万户,平均每个工作日1319户;一季度接待游客达到3162万人次,增长51%,西安的“西引力”不断增强。

  这些崭新的变化,让全球企业家们重新认知了一个硬科技实力强、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的新西安,让“西安最中国、来了还想来”成为广泛共识。

  精心筹备招大引强凸显大西安国际化新形象

  “西安穿越千年而立,历史绵长深远,人们一提到西安就想到了兵马俑、大雁塔,但新时代的西安还有万亿级的产业、硬科技、城市新IP、航空卫星最新技术等与世界同步的产业与科技。”邢欣说:“本届丝博会是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后的首场大型国际化活动,是展示大西安崭新形象和比较优势的良好契机,因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筹备,充分利用丝博会这个来到‘家门口’的国际交流平台,让世人重新认识新西安。”

  市投资委编印了全新的《商务投资指南》《招商项目手册》《招商政策汇编》等招商引资资料。各区县、开发区也都紧紧抓住会前招商引资黄金期,高姿态、大力度地开展了系列宣传推介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已征集推介项目共472个,总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元。

  在布展形式上,创新思路,改变以往按行政区域划分展位、各自布展的模式,紧盯“高、大、新、特、优”项目,按照产业分类进行展位布置,统一风格、统一布展,凸显大西安国际化形象。展区主要由高新技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先进制造业、商贸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几大板块组成,普遍应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手段营造趣味互动的空间效果,凸显现代感、科技感,将西安市“3+1万亿级产业”“硬科技之都”“新经济之城”及国际化大都市新IP,立体、形象地展示给观众,力求使各方宾客看到、听到、感受到西安一年来社会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

  考核督查制度保障让每一个项目落地开花

  “筑巢引凤之后我们还将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让每一个来西安的投资者实现创业梦想,达到合作共赢。”邢欣说:“西安优越的区域优势与发展前景,吸引着大批客商及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兴业,我们也一定会不负期望,当好金牌‘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为他们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如何做好引资落地的跟踪服务,让客商舒心、安心地创业发展?邢欣说:“完善考核体系,加强督查落实,用规范科学管理制度来保证。”为进一步加强目标责任考核,更好地发挥丝博会签约项目对全市经济的拉动作用,市投资委将围绕“招商项目落地年”要求,加大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三率”考核。同时,还专门制定《第三届丝博会西安分团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以打分的方式考核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活动组织、项目签约、邀请接待、对外宣传和综合保障等工作完成情况。对项目征集质量、投资总额、报送时效等进行打分考核,用硬指标来考核招商引资的工作成绩与项目落实,总体得分计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前三名予以通报表扬,后三名单位通报批评,以硬指标来说话,奖罚分明。

  鲜花盛开,绿色满城,夜景如画是如今西安的真实写照。“西安变美了,是市民的感受也是来到西安投资者的感受。”邢欣坚定地说:“本次丝博会,我们将严格按此考核,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收益,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项目在西安落地开花。”文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