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大V看陕西 :妙“剪”生花 大不一样

2018-05-14 17:0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5月12日,“聚焦丝路起点,触摸文化陕西”——2018丝路大V陕西行采访团走进了位于西安书院门的永红剪纸馆,馆内精美的剪纸艺术品一下子就吸引了众多大V们的目光。被剪纸艺术品打动的大V们,对这种传承已久的技艺赞叹不已。

    “来到陕西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体验和学习中国传统剪纸技艺。虽然是初次了解和学习,但是这种传承上千年的艺术形式,着实让我着迷。能在古都西安体验剪纸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我很开心。”越南通讯社越南画报编辑武蓉(VU THI DUNG)说。

  

  大V们跟剪纸技艺人涂永红(左一)学习剪纸 (摄影  罗赟鹏)

  据了解,陕西从南到北,特别是黄土高原,到处都能见到红红绿绿的剪纸。那古拙的造型,粗犷的风格,有趣的寓意,多样的形式,精湛的技艺,在陕西,乃至全国的民间美术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陕西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全国各地不同风格和特色的剪纸艺术中,古老而纯朴的陕西剪纸以它特有的魅力,为人们所喜爱。

  

  越南通讯社越南画报编辑武蓉(VU THI DUNG)展示自己剪纸作品  (摄影  罗赟鹏)

  在永红剪纸馆内,众多大V们坐在桌前,拿起面前的纸张,挑战自己,学习剪纸创作。剪纸非遗传承人涂永红专门挑了比较简单、易上手的剪纸图案带大家“入门”。在涂永红的示范下,大V们纷纷对折手中的纸张,一折再折。折好之后在涂永红的示意指导下,拿起桌上的剪刀对着自己折好的纸张剪了下去,只见瞬间“魔力”产生,五角星就被大V们剪出来了。

      每一件剪纸作品背后都有不同的历史渊源,体现出中国博大的传统文化,这对武蓉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在这些大V当中,武蓉的兴趣最为浓厚,上手最快。得到指导老师的肯定与赞许之后,武蓉更有信心了。她说:“中国剪纸特别美丽,我现在已经喜欢上它了。”

  

  大V们一起合影留念 (摄影  罗赟鹏)

  武蓉说:“中国剪纸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却毫不过时,现在仍被人们所喜爱。民间艺术最能反映一个地方的发展,西安剪纸技艺传承者们在创作作品时也会将西安元素的东西表现出来,让人们从另一个角度赏析西安。”临走前,武蓉表示要把这些剪纸带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剪纸艺术,从而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