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过半西安已上市商品房近8000套 二手房市场火爆

2018-05-17 12:47:46|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从今年年初开始,持续火爆的西安楼市,让不少买房者开启了“抢房模式”。热门区域一房难求、买房全靠运气成了部分买房者最真实的处境。虽然楼市持续火爆,但随着各类调控措施的跟进,房管部门表示,目前西安房地产市场渐趋稳定,后续还有大量房源上市。

  五月过半西安已上市商品房近8000套 房管局:今年还有约19万套上市

  根据西安市房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从1月份到4月份,西安市累计新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560万平方米,其中住房383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523万平方米,其中住房375万平方米。虽然市场交易活跃,但和去年同期相比,销量有所下降。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一季度中,由于受冬防期、春节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本应计划上市商品房288万平方米,但实际只上市了205万平方米,所以这也造成了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一房难求的现象。

  西安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产权市场处科长唐辉:“从目前情况看,西安的房地产市场渐趋稳定,4月份商品住房上市面积达到14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达到54%,同比增长15%。5月份到15号,已申报预售和已批准上市的商品住房面积已经达到了83万平方米,同环比均是大幅增长,按照年初各企业报送的上市计划,18年主城区和长安区计划上市就有2697万平方米,22万套房,截至目前,没有上市还有2300多万平方米约19万套,房源还是很充足。”

  此外记者了解到,近期西安市物价局对商品房备案价的审批和公示、以及西安市房管局对于商品房预售证的审批速度都明显加快。按照往常经验,在物价局对商品房备案价格公示后的20天左右,各楼盘才会取得预售证,但目前从备案价公示到预售证发放一般只需要10天,有的甚至更短。工作人员表示,房屋审批手续的缩短,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地缓解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

  唐辉:“随着下一步施工旺季的到来,后续的项目都将按计划陆续推出上市。同时,西安今年还计划通过新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人才公寓,还有公租房,双限房、都有大量的房源。各类保障房的陆续上市加上商品房的住房上市会进一步缓解当前这种供需矛盾比较紧张的局面。”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无证售房、囤积房源、哄抬房价,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购买者,切勿恐慌性消费,理性消费、理性购房。

  西安二手房市场火爆 热门区域价格倒挂卖房者“毁约加价”现象频繁

  和新上市商品房火爆的场面相同,目前西安市二手房市场也异常火爆,房屋供需紧张、价格持续上涨,也造成了二手房价格飙升、多人抢房的尴尬局面。而不少卖房者还出现已经签订合同却反悔不卖或要求加价的失信行为。

  位于西安市西大街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每天不到上班时间,门口就站满了前来办理相关手续的卖房者和买房者。走进交易大厅,几十个交易窗口每一个都被围的水泄不通。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每天马不停蹄带着客户交易外,最头疼的是不少卖房业主随意毁约、肆意加价的失信行为。

  西安某房屋中介工作人员:“房东经常可能会涨价,中间突然调价的,这种情况很多的,要么就协调加价,要么就毁约打官司,房东经常过一段时间,就不卖了,或者是打官司,因为我给你退违约金,我还能多卖二三十万块钱,我愿意。”

  工作人员:“房子比较少,买的人特别多,这个客户出一百万,第二天就有人出一百二十万买房东的房子,有的是,银行放款都办了两个月了,卖家给人家涨价的,你像这种,就打官司嘛,协调,只能协调,这种情况现在太多了,有人给人家办手续办了一个多月,银行贷款都放了,就差最后一步过户,然后房东这边违约不卖了。”

  西安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他们也发现这样的问题,平均一天接到50起房屋交易投诉中,买房者毁约加价就占到10%。房源紧张,购房者急需入手;房价上涨、卖房者货比三家、捂房不卖。除了这样的尴尬局面外,近期西安市曲江、高新等热门区域还出现了二手房和一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也就是说同区位、同片区二手住房的价格高于新建商品住房价格。

  唐辉:“一个是这些热点区域新建商品住房的供应量出现了阶段性的短缺,很多购房人也就转向购买二手房,二手房市场也就趋于活跃,房源也日趋紧张,价格也有所上涨,这个主要就是供求关系决定的。第二个方面就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现在新的开发项目大多集中在三环线周边,相对于这些新申请预售的这些新建商品房,市场上现在流通的二手房大多位于主城区,房龄也基本上集中在5到10年这个范围,配套也比较成熟,品质环境都比较优越,自然价格也相对来说高一些。”

  年初至今西安308家房屋中介机构存违规行为 买卖二手房都该注意些啥?

  对于不少购房者来说,在买卖二手房时,都会通过房屋中介机构。目前,西安市房管局也加大对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在专项整治当中,也发现300多家房屋中介机构存在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房管局也在对这些中介机构进行分批次通报,那么,大家在买卖二手房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据了解,从今年1月份开始,西安市房管局对就加大对西安房地产中介市场的专项整治,截止2018年5月14号,共摸排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552家,其中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备案的房屋中介经纪机构就有256家,存在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的有308家。

  西安市房产交易中心经纪机构管理科姚亚平:“最主要的包括第一就是出售无证房,第二就是没有在我局(西安市房管局)进行备案,第三就是没有经过买卖双方的同意私自网签这些行为。”

  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受部分卖房、买房者急于交易的心理,部分中介经纪机构就会从中随意操作、口头承诺等违规行为,最终造成房屋交易纠纷。为了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从去年11月底开始,西安市房管局上线了《西安市存量房经纪服务行为记分管理规定》,对房屋经纪机构采用记分制管理,规范市场秩序。

  姚亚平:“对记5分以上15分以下的经纪机构限期整改并且在行政处罚完毕以前暂停涉事机构的存量房网签资格,对记15分以上的经纪机构,注销备案手续,并通过媒体、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曝光。”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二手房买卖双方,在交易时要全面了解各方信息,切勿选择不合规的黑中介,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姚亚平:“第一就是在选择二手房经纪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查看二手房经纪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和我们房管局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明,第二就是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研究合同的条款,全面了解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违约责任是否在合同里面明确,对自己的主张和中介公司以及卖方的承诺一定要通过合同或者补充协议予以明确。第三个就是了解西安市的房屋交易政策,同时在向经纪机构付款的时候一定要索要正式的发票或者是收据。”(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孙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