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深山的教师“姊妹花”宝鸡7名女大学生扎根边远山区从教记

2018-05-21 11:51:3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工作之余,七位教师聚在一起,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

  老师给学生们辅导作业

  走出绿茵如画青春洋溢的大学校园,告别繁华喧嚣的城市,远离父母家人,满怀希望和憧憬,7位女大学毕业生来到宝鸡陈仓区西部山区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当上了“山村女教师”。她们中年龄最大的30出头,年龄最小的只有24岁,都是85后90后年轻人,她们充满朝气充满激情,成为所在学校的教学骨干和业务能手,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老师妈妈”。

  5月18日,记者来到宝鸡市陈仓区新街镇官村小学与这7位年轻女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体验了她们的教学特点,亲眼目睹了她们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并与她们促膝长谈,全面了解她们的家庭婚姻、生活学习经历及教书育人感受。

  “女白领”成山里娃“知心大姐”

  说话快人快语,性格特立独行,为人善良单纯,对工作充满热忱——这就是宝鸡市陈仓区官村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封晓月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个1994年出生,身高1.7米,长相漂亮“高颜值”的90后女教师,被学生们称为学校里的“最美教师”“知心大姐”。她曾经是一家证券公司的“白领丽人”,为了实现自己从小就想当老师的夙愿,为了就近照顾父母,她主动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从山东返回宝鸡从事小学教育工作。

  封晓月是官村小学7位女教师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来自宝鸡市凤翔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12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应聘到山东东营市一家证劵公司做金融工作,每月收入不菲。但干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做金融工作比较枯燥乏味,自己并不喜欢。于是,毅然辞职,先是到扶风县一家民办学校当教师,后回宝鸡凤翔老家参加招教考试,成为一名特岗教师。

  “到宝鸡陈仓西山山区从教一年多时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给一位肢体残疾儿童做家教,那也是我第一次走进留守儿童的家庭……”封晓月回忆说,在她所带的一年级有一名“编外学生”姓孙,今年11岁了,家在官村一组。由于肢体残疾不能正常上学,只能到家中进行“特教”。按照学校的安排,从去年10月开始,她送教上门,每月去一次。孙同学家距学校两公里远,山里没有公交车也没有自行车,步行过去需要半个多小时。去年冬天特别冷,她和学校另外一位女老师杨小雪一起来到孩子家中。这个孩子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奶奶和妈妈在家照顾他,家庭条件很不好。刚去的时候孩子非常抵触,后来她就主动拉他的手,为他揉胳膊,现在去孩子都会主动拉她的手。刚开始,她以为留守儿童在学校只是个别现象,后来得知全校114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就有19人。她认为农村的留守儿童比别的孩子更需要关心,更需要帮助,对他们应该多一点爱心,多一份关爱。

  “一年级的学生需要关心,四年级的学生需要讲道理。无论是乖巧的孩子,还是调皮的孩子,他们都给我带来无限的欢乐。”封晓月说,她和学生的感情很真挚,她把学生当弟弟妹妹,学生们把她当大姐姐,作为一名90后,她希望能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让他们发自内心的爱学习。

  从“不太适应”到难以割舍

  宝鸡市陈仓区新街镇官村小学距离宝鸡市50多公里,距离陈仓区75公里,四面环山,交通不便。

  在官村小学采访时,记者参观了该校的教室、食堂、教师宿舍,女教师住得比较简陋,房子里只有一把椅子一张桌子一张床,外带一个简单的衣柜。

  今年27的赵丽莹,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数学系,2014年来到官村小学任教,她家在太白县,母亲是一名高级教师。她从小受母亲的影响,热爱教育事业,想长大了成为一名像母亲一样受人尊敬爱戴的教师。但第一天来到这儿还是不适应。后来呆的时间长了,和同事也熟悉了,慢慢也适应了,工作也有经验了,自己也成长了很多。2014年至2017年赵丽莹已经送走了四届毕业班。现在她是官村小学代理教导主任,并担任六年级数学和思想品德以及书法等课程。

  赵丽莹说:“学生对老师淳朴的爱和对知识的渴求深深打动了我,我愿把自己的爱和知识奉献给可爱的孩子们。”

  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的杨小雪,今年24岁,她是土生土长的宝鸡陈仓人,家就在新街镇。由于上大学期间,她勤工俭学,给自己挣生活费,得到了锻炼。她很快就适应了山区学校的生活。不过,上了三年大专、两年本科,花了不少钱,不留在城市里,反倒回到山村当一名小学教师,杨小雪的同学都不太理解,认为她选择有误,得不偿失,但她却扎根山区,不为所动。

  为教学甘当“留守儿童”妈妈

  女教师蔡苗苗今年刚过而立之年,她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音乐系,2012年来到官村小学任教,现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和语文课教学及三年级英语课教学,此外还担任五、六年级音乐课教学,还是“社团”活动的电子琴辅导老师。此外,她还是学校食堂的管理员,负责有关食堂的一切工作。

  蔡老师的孩子已经四岁了,正在上幼儿园。这么多年,她觉得最对不住的就是孩子,孩子长到这么大,她一次也没去过孩子的幼儿园。

  31岁的薛芳利老师,毕业于渭南师范学院,在官村小学教学六年多时间,是女教师中教龄最长的一个,她老公在兰州航空公司工作,她儿子现在才10个多月,由婆婆带着。有一次,孩子病了五天,婆婆也病了,由于自己教学工作繁忙,没人照顾孩子,她只好把娘家妈叫过来照顾孩子。

  女教师杨媛的爱人是一位军人,工作地点位于宝鸡南部山区,而杨媛工作地点位于宝鸡北部山区,一南一北,路途遥远,因而两人相聚一次很不容易。去年,杨媛生下一个可爱的小宝宝,本来产假可以休六个月,可她眼看新学期开学,学校工作紧张,提前半个多月就返校上班了。她说:“我如果休假,学校就只剩下九个老师,我所带的课就有可能没人上,学生怎么办?”她放弃了继续休假,重新站到讲台上。

  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的刘奕杰,2014年来到官村小学任教,现在担任五年级班主任和语文课以及六年级英语课教学。她的爱人在铁路系统工作,只有当丈夫休长假时二人才能见面。每次上班时,孩子都会挡着门不让“妈妈”走。看到孩子哭得撕心裂肺的样子,做母亲的心情可想而知。有时,她也感到伤心:“我去给别人家的‘留守儿童’上课,自己的孩子反倒成了‘留守儿童’,这种滋味谁能体会得到?”可一到学校,看到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目光,她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一种母爱油然而生。“上课是老师,下课是妈妈”,这就是官村小学四位“妈妈教师”与学生关系的真实写照。

  师生情谊难舍难分

  老师关心学生似亲人,孩子们和老师如母子。对此,女老师蔡苗苗深有感触地说,“每当看到毕业的孩子,过了一两年还来看我,我就感到很欣慰,带毕业班三年,我送走了许多学生,当看到过去多年他们还能为我寄明信片我就感到特别开心,非常高兴。”

  女老师刘奕杰告诉记者说,2015年她怀孕的时候,身体反应很大,从宝鸡蔡家坡到宝鸡市,再从宝鸡市倒车到学校,坐车达3个多小时,发生晕车反应,在给学生上课时候,有的孩子就给她写个小纸条让她多注意身体,还有的学生从家里带苹果或核桃给她,让她内心倍感温暖。

  对于7名女教师的表现,官村小学校长刘坤峰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现在好多大学毕业生都奔向大城市,而这些年轻的女教师却来到山区从事小学教育工作,为山区的孩子点亮心灯,把文化知识和人间真情传递给孩子们。我们学校教师员工10人,其中女教师7人。她们既是我的同事又是我的朋友,这7位女教师们相处亲如姐妹一样,团结友爱,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学校先后被陈仓区教育局、新街镇政府授予学校安全与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素质教育课改与教研工作先进单位、文明校园、园林式校园、创建市级平安校园等荣誉。(文/图 记者 杨立 通讯员 范庚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