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3D打印:从“制造”到“智造”

2018-05-22 15:55: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前段时间全国首例利用3D打印新材料为断嘴丹顶鹤成功换嘴的新闻你们一定知道吧,丹顶鹤‘君君’的新鸟喙正是由我们渭南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为其制作提供的。”渭南鼎信创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继霖自豪地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介绍。5月21日,“感知四十年·共筑新渭南”2018融媒体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渭南市高新区的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现场体验了一次新技术新科技的乐趣和“智造”对工作及生活的影响。

  

  渭南鼎信创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继霖展示3D打印新材料(摄影 马伊敏)

  “新鸟喙使用的peek材料和丹顶鹤原生喙的颜色和手感都十分接近,以至于让人一眼无法在众多丹顶鹤中辨别出受过‘断喙之苦’的君君,当它使用新喙在桶里啄食小鱼时,看起来真是轻松自如。”吴继霖介绍道。3D打印技术也因为给丹顶鹤“君君”换嘴的事件再一次在大众面前刷了一遍存在感。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3D打印心脏瓣膜”“3D打印汽车”“3D打印内植物假体”“人工打印锁骨重建上肢功能”……3D打印这项颠覆想象,甚至可能重塑产业的技术,从诞生至今只有短短三十年的发展历史,而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推动历程也不过几年时间而已。

  

  媒体记者体验利用3D技术设计的产品(摄影 马伊敏)

  人们不禁疑惑,这个被誉为未来可能改变世界的12项技术之一的3D打印,为何会在渭水之南、山河之地的陕西渭南异军突起?

  也许,这正是源于渭南人敢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勇气。2013年,当3D打印产业化的概念刚被提出的时候,渭南就凭借一股敢闯敢试的拼搏探索精神,在全国率先建成了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和3D打印科技孵化器。

  

  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文创产品(摄影 马伊敏)

  当3D打印产业化发展蓝图绘就后,渭南市始终坚持创新技术链、完善资金链、健全服务链、培育产业链四个环节,在实践中创造出渭南3D打印“6+1模式”,全力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坚持,多年的苦干实干,让渭南3D打印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树立了品牌,形成了规模,发展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3D打印产业基地。先后获得“渭南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医学3D打印技术创新发展基地”“陕西省新型工业化(3D打印)产业示范基地”和“陕西省3D打印技术成果转化中试基地”“陕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陕西省知识产权密集示范区”等系列荣誉,创造出一条在西部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路子。

  “3D+” 培育产业新动能

  “原来的这个戒指套模,需要技术过硬的老师傅人工打磨四天才能完成一个,如今利用3D打印机,5分钟就可以出20个。”吴继霖兴奋地说。

  据悉,3D打印技术目前已经延伸至诸多行业。“3D打印+航空”“3D打印+医疗”“3D打印+文创”“3D打印+铸造”“3D打印+教育”等一系列“3D打印+”产业模式已在渭南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初步形成。

  下一步,渭南将积极突破3D打印关键技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营造3D打印全生态链,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3D打印产业做强做大,最终实现“以3D打印为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让创意引领生活,让梦想照进现实,真正做大渭南“智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