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6大类12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8-05-24 17:2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14类383项,陕西省12个项目入选,涵盖纺染织秀、雕刻塑造、家具建筑、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6大类。

  其中,纺染织秀类有宝鸡市的西秦刺绣、渭南市的澄城刺绣,雕刻塑造类有渭南市的富平石刻、宝鸡市的凤翔泥塑,家具建筑类有延安市的陕北窑洞营造技艺,剪纸刻绘类有咸阳市的旬邑彩贴剪纸技艺、延安市的安塞剪纸技艺和延川剪纸技艺、宝鸡市的凤翔木版年画绘制,陶瓷烧造类有渭南市的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铜川市的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文房制作类有西安市长安区的楮皮纸制作技艺。

  据了解,这12项传统工艺项目均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重视造物文化,传统工艺作为中华文明演进过程中累积的造物经验,创造了灿烂的工艺文明。陕西是文化大省,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传统工艺不胜枚举,秦秀、石刻、剪纸、泥塑、陶瓷、窑洞营造……都极具个性和地域风情,以剪纸为代表的陕北工艺,凝结着黄土高原的豪爽、粗犷;以泥塑为代表的关中工艺,传承着数千年历史的民间手工艺;以秦绣为代表的陕西绣品清新、秀丽,配色鲜亮。

  如此丰富的传统工艺资源需要用心挖掘、精心保护和诚心传承。此次12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陕西省的传统工艺传承工作提供了一个契机。据了解,2017年8月28日,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工业厅和信息化厅、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陕西传统工艺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建立陕西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文化厅了解到,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未来,按照《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有关要求,陕西省将在《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并落实有针对性的传统工艺振兴措施,除了建立陕西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外,还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充分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不断丰富传统工艺产品的题材和品种,大力提升设计制作水平,精心培育能工巧匠和知名品牌,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