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市:教育改革发布会透露三大信息

2018-05-24 17:25: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5月23日上午,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延安新区为民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延安教育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年,中国教育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时值升学季,“幼升小”“小升初”怎么升?入学后班级怎么分?中考怎么改?……这些都成为延安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

  发布会上,延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爱平对延安教育领域重点改革工作透露三大信息。

  

  延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爱平(摄影 刘君慧)

 信息一:下半年严禁出现大班额 违规民办学校面临停止招生处罚

  “2018年秋季学期起,延安市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必须控制在56人以内,严禁起始年级出现新的大班额和超大班额。”延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爱平介绍道,“对于现有大班额通过新建校舍、挖潜增容等分流化解,并且严格招生计划管理,决不能产生新的大规模办学现象。”

  根据教育部2018年出台的“十项严禁”纪律,延安市人民政府结合延安市实际,建立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投诉举报制度。对违反招生政策,擅自突破招生计划、扩大班额的,要对校长进行追责问责;对违反规定招收的学生将不予建立学籍、停拨生均经费;对违纪违规的民办学校,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停止当年招生、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对存在严重违规招生行为的县区和学校要及时予以通报。

  信息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 学校不得自行招录

  5月10日,延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延安市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招生入学工作的管理职责,进一步明确了部分热点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范围。

  在具体实施上,《延安市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对小学、中学及县区教育作出规定: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学生年龄(年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户籍和家庭住址,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的原则组织登记入学,学位空余的学校可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安排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采取推荐方式入学;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专门的招生工作办理机构和受理大厅,组织学校统一进行招生,按计划、分批次做好招生入学工作,做到统一宣传发布政策信息,统一公示入学信息和审核结果,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同步安排学生注册入学,任何学校不得自行招录。

 信息三:延安市开始中考改革  三个方面作为升学依据

  2017年,陕西省教育厅发布的《陕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指出,宝鸡、延安、汉中作为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市,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起,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延安作为试点市之一,将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三个方面进行改革。主要有增加考试科目、调整部分科目分值、改变部分科目考试方式等,并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的培养和养成情况作为高中阶段招生的重要依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